11部民族志纪录片国图展映

日期:2023-12-01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1月30日,第五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在国家图书馆演播室开幕。即日起至12月2日,将有11部纪录片在此展映。

  民族影像志和民族题材纪录片,是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的生动载体,承载着炽热的民族情感、丰富的民族知识,体现了中华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奋斗的伟大成就。影展以“四海一家”为征集主题,凸显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共收到全国各地667部投稿作品,创投稿数量新高。最终56部影片入围,并由国家图书馆和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11月30日,影片《问稻》率先在国图放映,其后《西藏尼木曲果节》《大地狂欢:河南灵宝“骂火社”》《众神降临》《说春》《别样的黎族文字》《摆五方》《鹿城之春》《龙州侬峒》《科尔沁走马》《最后的古歌》等将纷纷展映。每次展映后,主创团队也将亲临现场,与观众分享影片创作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影展还将前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798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以及兰州大学影视人类学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进行展映。

  国图自2012年启动了中国记忆项目,并从2019年起与中国民族博物馆联合收藏了百余部纪录片作品,极大丰富了两馆的影音馆藏资源,也为这些优秀的纪录片提供了永久保存与服务的专门场所,为它们打造一个更为广阔的传播平台。(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