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继续“南延” 串起高校和大型商圈 未来从后厂村到西直门一路畅骑

日期:2023-11-30 09:48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起自回龙观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将继续“生长”。11月29日上午,据海淀区城市管理委介绍,继2022年底自行车专用路南展一期工程完工后,南展二期工程将继续推进,从荷清路向南,一路挺进,一直延伸至西直门。

  自行车专用路

  再次延伸

  2022年底,自行车专用路南展一期工程贯通,工程北起后厂村路,与自行车专用路贯通,向南与地铁13号线并行向南,南至北四路辅路,规划全长约8.6公里。市民可从后厂村路一路沿上地东路、上地东二路、上地南路、信息路、中关村北大街、荷清路骑行到北四环。

  南展二期工程南北贯通项目(北四环-西直门),起点与南展一期终点荷清路相接,向南利用公园内非机动车道后与中关村南五街相接,继续向南接大钟寺东路、四道口路、交大东路、高梁桥斜街,终点与西直门外大街相交,道路全长约5.7公里。

  该项目的建设,将基本贯通后厂村路-西直门的非机动车道系统,串联中关村软件园、清河大型居住区、清华大学、八大院校组团、五道口、大钟寺、西直门等大型商圈,有利于沿线各组团的对外出行和互动往来,更好地满足市民通勤、通学、休闲健身等多样化出行需求,引导市民选择绿色交通出行方式。

  南展二期工程将通过优化断面布置、重新施划标线、加铺路面优化步道、增加非机动车停车位等措施,完善沿线非机动车道的通行空间及骑行环境。

  海淀新增

  错时共享车位2579个

  将停车位错时共享,提高利用率,已经成为本市解决停车难的重要手段。据海淀区城市管理委介绍,海淀区将大力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写字楼、医院等公共建筑停车设施,与周边居民达成错时共享停车。2023年,该区已经新增了错时共享车位2579个,缓解了部分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海淀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举例,2023年,西三旗街道利用小区周边闲置空地新增290个停车位,缓解知本时代、枫丹丽舍等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海淀街道老旧小区集中,通过协调海淀医院100个车位,为海淀南路南北两侧社区居民开放错时共享停车。

  据统计,海淀区2023年已经新增了错时共享停车场48个,提供2579个停车位,有效地缓解了部分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为了扩大错时共享停车的资源,海淀区还推行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共享试点工作,选取了一家区属国企、一个街道、一个委办局作为试点。该区委托一家区属国企作为管理运营单位,负责与居民签订错时共享停车使用合同,与停车场签订委托使用合同,通过车位保险、巡查等措施保障正常运营。街镇负责制定居民认证规则,组织社区逐一向认证目标人公布共享信息,包括车场位置、停放时间、收费标准、共享规则及管理规定等,并确定共享对象。居民签订合同后,就可以进场停车了。

  林大北路、交大东路

  拓宽步道

  海淀区还通过拓宽步道宽度、优化交通组织、改善公交和通学车站台环境等手段,改善道路通行条件。目前,林大北路、交大东路、大牛坊路等多处疏堵工程已完工。

  林大北路步道拓宽疏堵改造工程,西起双清路,东至学清路,长约930米,南北两侧步道宽约3米,最外侧为绿化带。因道路两侧遍布住宅区,人流量密集,人行步道宽度难以满足行人通行需求。改造中,通过压缩绿地、挡墙外移的方式,拓宽步道。针对林大北路老年人通行多等特点,不仅拓宽步道增加步道通行宽度,并对无障碍设施进行完善,方便居民上下步道。步道拓宽改造后,能有效增加步道通行宽度,缓解行人通行拥堵,营造良好的通行环境,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交大东路步道拓宽疏堵改造工程,将步道有效通行宽度由1.3米拓宽至2.8米。压缩道路绿化宽度,实现了步道拓宽。项目南起高梁桥斜街,北至学院南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导改工程、绿化工程、拆改移工程。改造面积约10525.37平方米。经过改造,不仅可以拓宽人行步道,还能有效缓解机动车占压步道的情况。(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