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古琴文化展对观众开放

日期:2023-11-29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1月28日,故宫博物院钟粹宫古琴馆“大圣遗音——古琴文化展(第二期)”对观众开放。55件文物亮相,其中包括晚唐雷氏制作的飞泉琴等9把古琴。

  展厅里,9把古琴营造出“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境。比如意蕴悠长的琴名就像在用文字“奏乐”。专家介绍,琴名一般刻在琴底孔眼附近,术语称该位置为龙池。飞泉琴龙池上方刻草书“飞泉”,下方篆书“玉振”方印,两侧篆书琴铭“高山玉溜,空谷金声。至人珍玩,哲士亲清。达舒蕴志,穷适幽情。天地中和,万物咸亨”,表征了此琴音色可与高山流水、金钟玉磬的清脆之声相媲美。南宋时期制作的海月清辉琴为清宫旧藏,龙池上方刻隶书琴名,其下“乾隆御府珍藏”方印;左右直至雁足间为乾隆年间著名词臣的琴铭,字体、色彩各异,颇显富丽,借伯牙随成连至蓬莱仙岛感自然移情而开悟的典故,诠释了琴名之义和音色之美。

  众琴之中,明早期《秋鸿》图谱册颇抢眼。该古琴谱共4册,图先谱后,为绘图与曲谱的合装本。每册前附页第一开和后附页最后一开上方钤“乾隆御览之宝”大印。专家介绍,图谱册第一开为“清商调”和“夹钟清商意”两首练习曲,不见于其他琴谱集。在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的参与下,古琴谱如今被打谱还原。

  “一共展出了55件故宫院藏文物。”策展人孙召华是故宫博物院宫廷音乐与戏曲研究所副所长,他说,“清康熙 金云龙纹编钟-黄钟律”“清乾隆 红玛瑙‘半榻琴书’印”等与古琴相关的文物也悉数展出,以突出古琴的功用和文化价值——既用于国家典礼雅乐中,更是士人修身养性、抒情达志的凭依。(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