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余件展品讲述北京公交百年历程 北京公交馆12月1日起向公众开放

日期:2023-11-29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6000余件展品讲述北京公交百年历程 北京公交馆周五起向公众开放

在北京公交馆,市民手持老车票与老站牌拍照留念(资料图)。

在北京公交馆,市民手持老车票与老站牌拍照留念(资料图)。(邓伟 摄)

  12月1日起,北京公交馆将启动试运行,正式向公众开放。作为国内城市公交行业展陈规模最大、馆藏品类最多、历史沿革最久的一家企业展示馆,北京公交馆将通过6000余件展品讲述北京公交百年历程。试运行期间实行电话实名预约,市民可免费参观。

  北京公交馆是市文物局审核备案通过的城市地面公交行业博物馆。该馆展陈面积达5000平方米,馆藏物品6000余件,包括主力公交车型16辆,互动区域10余个,通过“人、车、线、票、站、事”六个载体,全景式呈现北京公交的百年奋进历程。

  展览以社会发展为主要脉络,设置5个时间线索和8个专题板块,以电车公司成立、北平和平解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的十八大召开等重要历史事件为节点,着重介绍了北京公交的起源和运营状况、在战乱时期艰难探索、解放后重获新生、“修复百辆车”、“五七型”和“京一型”研制成功、探索绿色公交建设、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践行“十四五”规划等重大事件。

  展览还聚焦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历代主力车型、公共交通线路、各时代车票月票、公交站名、代表人物、人文轶事等主题,设置了百年领航、百年积淀、百年变迁、百年光耀、百年回忆、百年演进、百年铭刻、百年印记8个专题板块。

  据了解,全馆采用传统与现代的展示手段,选用了大量珍贵老照片、老视频。有轨电车车轮、车轨、保险柜、绕线机、电车公司员工徽章、铜哨等较为珍贵的实物亮相展览。在车辆展厅,仿制复原的北京公交历史上的主力车型集中展出。展览还运用现代化展示手段,设置了模拟驾驶等体验项目和互动功能,打造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互动于一体的现代化行业博物馆。

  据了解,试运行期间,北京公交馆实行电话预约参观。待正式开放后,市民将可通过北京公交官网、北京公交微信平台进行网络实名预约。

  参观信息

  预约方式

  试运行期间,市民可于每周一至周五9时至11时30分、13时30分至17时致电63960088-3900,预约7日内参观时段。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五采取集中参观方式。上午场10时集体进馆参观,11时30分结束;下午场15时集体进馆参观,16时30分结束,全程有讲解员讲解。

  每周六采取自由参观方式。9时至11时、13时至15时开放。每个时段开放50个参观名额,约满为止。9时30分、13时30分安排讲解员讲解介绍。

  交通信息

  北京公交馆位于丰台区莲花池西里29号北京公交调度指挥中心西侧,乘坐地铁9号线、10号线或52路、473路公交车可达。(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