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安宁庄北路11月26日开通 新增隧道下穿铁路 西三旗桥到上地车程不超10分钟

日期:2023-11-27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海淀安宁庄北路昨天开通,新增隧道下穿铁路 西三旗桥到上地车程不超10分钟

11月26日,安宁庄北路道路竣工通车。

11月26日,安宁庄北路道路竣工通车。 (程功 摄)

  从清河前往上地和西二旗地区,再增加一条下穿铁路的地下隧道!11月26日下午,随着施工工人将马路中央摆放的锥桶挪开,由首发集团公联公司组织建设的安宁庄北路(上地西路-京藏高速)道路工程正式建成通车。今后市民从京藏高速西三旗桥驾车前往上地地区,通行时间将压缩到10分钟之内。

  安宁庄北路是北京市重点工程,道路为东西走向,西起上地西路,东至京藏高速,全长约2.6公里,设计时速40公里/小时,其中地上道路为双向四车道,地下道路命名为清河北隧道,全长1.5公里,双向四车道,沿途穿越京新高速、地铁昌平线、13号线和京张高铁。

  从地图上看,海淀区的清河地区和上地地区分别位于京张高铁的东西两侧。如果市民想要穿越铁路,此前只能走西二旗大街或者小营西路,早晚高峰车流量较大。新建成的安宁庄北路则位于清河站北侧,东侧连接京藏高速西三旗桥,西侧连接东北旺路,可以直达中关村软件园,通车之后,市民往来清河与上地之间将增加一条新的地下隧道。

  北京建工市政集团安宁庄北路道路工程项目负责人刘羽介绍,安宁庄北路清河北隧道埋深最大达到26米,同时穿越市政道路、高速公路、地铁、京张高铁,对安全质量控制要求非常高。

  “如果道路双向采用一条隧道,对京新高速桥梁桩基影响较大。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在方案设计及施工时,经过十余次专家咨询和论证,最终决定采用双孔暗挖小净距隧道的方式建造。”刘羽介绍,隧道在穿越京张高铁时采用分段施工,有力保证了冬奥期间京张高铁的运行安全。施工过程中采用远程自动化监测,24小时监测沉降数据,实现了信息化指导施工。

  海淀区住建委重大办主任梁春辉介绍,安宁庄北路作为京张高铁清河站周边配套道路的一条主干路,将现状铁路东侧的小米互联网产业园等园区与铁路西侧的中关村软件园和清河交通枢纽串联起来,“缝合”了城市肌理。道路建成通车对完善清河站周边路网系统,缓解上地、清河地区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李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