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完成试运行224趟 津兴城际铁路2023年年内开通运营

日期:2023-11-24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已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完成试运行224趟 津兴城际铁路年内开通运营

即将开通运营的津兴城际铁路大兴机场站。

即将开通运营的津兴城际铁路大兴机场站。(安旭东 摄)

  2023年年内,旅客在北京大兴机场落地后,就可以搭乘高铁列车直达天津市区了!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连接天津与大兴机场的津兴城际铁路已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运行试验列车正按照运行图在天津西站至大兴机场站之间往返运行。2023年年内,津兴城际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

  11月23日16时42分,从天津西站出发的津兴城际铁路G55318次列车准时到达大兴机场站,停靠了约10分钟后,再次出发返回天津西站。截至11月23日,津兴城际列车已完成试运行224趟。

  津兴城际铁路共有安次站和永清东站两座新建车站,永清东站站房总建筑立面以“临空门户,展翅腾飞”为寓意,候车大厅吊顶优化为永定河流形状的几何图形,模拟河面上波光粼粼的景象。安次站站房正立面以玻璃幕墙为主,铝板幕墙为辅,整体形象提取了桥梁的形态特征,同时融入风筝元素呼应地方文化。

  津兴城际开通后,列车到达大兴机场站后将使用现有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的候车厅和站台,旅客可以享受到和京雄城际一样的乘车体验,从车站站台到机场值机区域,步行最多仅需5分钟。

  铁路大兴机场站党支部书记魏学辉介绍,大兴机场站是一座完全位于地下的车站。2023年以来,大兴机场站上下车旅客数量已经超过55万人次。为不断提升旅客空铁联运体验感,大兴机场站持续完善站内引导标识,通过地面标识和悬挂标识等形式,方便旅客到站后可以快速前往航站楼各个区域。

  未来,津兴城际还将在空铁联运方面,为天津市民到大兴机场搭乘航班提供便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强介绍,目前旅客已经可以通过铁路12306或者航司官网一站式购买“高铁票+机票”组合产品。随着津兴城际的开通,天津河北方向的旅客可更便捷地到大兴机场乘机,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目前大兴机场正在和国铁、天津市有关部门研究推进在天津西站设立城市航站楼,将来为旅客提供值机和行李托运服务,实现空铁联运一体化服务。

  相关链接

  津兴城际铁路

  津兴城际铁路起自天津西站,经天津市红桥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安次区、永清县、固安县,北京市大兴区,接入大兴机场站。线路全长10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天津西站、胜芳站、安次站、永清东站、固安东站和大兴机场站6座车站。其中,安次站和永清东站为新建车站,其余为既有车站。天津西站至胜芳站利用既有津保铁路,固安东站至大兴机场站利用既有京雄城际铁路,胜芳站至固安东站为新建线路,长度47.17公里。(李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