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件展品还原梁启超治学场景

日期:2023-11-24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14件展品还原梁启超治学场景

  11月23日,“中国新民: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出梁启超作诗文手稿、个人影像、主编的《时务报》等114件展品,讲述梁启超往事,还原他的治学场景。

  展厅内,梁启超兴办的报刊、与亲朋往来的信札、出版的书籍悉数亮相,展现他“去塞求通”的思想。其中,《欧洲战役史论》第一编手稿吸引观众目光,这是梁启超写给当时正在读清华预科的儿子梁思成的,表达了他对中国青年要放宽胸怀,了解世界局势和国家需要的希望。

  展览分“民族:文字收功,神州革命”“新民:古今内外,去塞求通”“国学:独立之国,学问独立”“余事:先辈遗墨,书艺复兴”4个单元。展览尾声还专门展出了梁启超收藏的《皇甫诞碑拓本》《孟璇残碑拓本》《孔宙碑拓本》和他临摹的《马鸣寺碑》等碑学经典。一卷卷书画碑帖,展现梁启超为“书艺复兴”做出的贡献。

  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14日,社会观众可关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众号,在线预约观展。(何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