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呼吸道传染病就诊患儿增多 北京儿童医院专家建议——绝大多数患儿推荐在基层医院首诊

日期:2023-11-23 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近期呼吸道传染病就诊患儿增多,北京儿童医院专家建议—— 绝大多数患儿推荐在基层医院首诊

  近期,呼吸道传染病就诊患儿增多。11月22日,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成松提醒:绝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患儿预后良好,家长不需过分焦虑,避免重复就诊,推荐在基层医院首诊。对于病情较轻的患儿,可互联网就诊。

  “孩子一发烧,家长就要求输液,这是一种误区。”赵成松介绍,从医院门诊就诊情况看,目前儿童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主要为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肺炎支原体。其中,排名首位的是流感病毒感染,其早期症状为突然高热,往往还伴有全身症状。一些年龄较大的患儿会表达头痛或肌肉关节酸痛,年龄较小的孩子通常表现为精神状态与以往有异,小婴儿可能会出现精神萎靡甚至少动等。

  采访过程中,赵成松反复强调:“绝大部分呼吸道传染病患儿不需要静脉输液。”

  至于发热或发热伴咳嗽症状患儿,是否到医院就诊需要区分年龄对待。年龄较小的婴儿,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婴儿,如出现明显发热,建议及时就医。学龄期以上的儿童,如出现高热伴轻微呼吸道症状,但没有其他全身表现,建议家长先居家观察,使用一些对症的药物。如患儿持续高热3到5天或伴有明显呼吸道症状加重等情况,建议家长及时带患儿就医。

  “绝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患儿都有很好的预后。”赵成松说,病毒感染一般都有3到5天的病程,治疗过程中家长不需要过度焦虑,不要短时间内反复就诊,以免造成交叉感染,反而不利于患儿病情康复。

  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科常见病,许多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因此多采取对症治疗手段。赵成松提醒家长,不论是儿科专科医院、综合医院,还是基层的社区医院,只要具有儿科诊疗资质,就具有常规的治疗药物和手段。根据市卫生健康委提供的信息,本市有150家二三级医疗机构、25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提供儿科诊疗服务,“推荐家长带孩子基层首诊,就近就诊。”

  目前,包括儿童医院在内的242家本市医院可以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通过互联网方式进行病情的咨询和诊断,是一种便捷、高效的方式。家长可以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带孩子网上看病。”赵成松举例,长期慢性疾病的患儿,在以往正规治疗的基础上,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的方式,减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到院就诊,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呼吸道传染病患儿,如果年龄较大且症状较轻,已在就近医院完成了必要相关检查的情况下,若家长仍不放心,也可线上问诊。(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