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市疾控提醒:注意多病共防

日期:2023-11-22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本市已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呈现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目前,流感处于流行期,发病人数呈快速上升趋势。近日,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注意多病共防,构建好免疫屏障。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王全意介绍,从儿童医院和儿研所门诊就诊情况看,目前肺炎支原体的流行强度已下降至儿童呼吸道传染病第四位,排名前三位的为流感、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另外,从呼吸道病原学监测结果看,当前本市全人群呼吸道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的依次为:流感、鼻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

  本市建立了全球最完善的流感监测体系,样本量大、结果可靠。一级以上医院全部报告流感样病例,39家哨点医院进行病原学监测。从监测情况看,目前,流感的发病呈快速上升趋势。王全意介绍,目前流感处于流行期,较往年有所提前,预示着2023年的流行高峰期也将比往年早到。

  肺炎支原体感染发病人数呈下降趋势。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为XBB变异株,持续保持较低的流行水平。王全意说,由于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总体感染人数会呈现上升的趋势,可能会导致高位平台期长一些,医疗需求也会增加,医疗机构要做好应对压力的准备。

  “感染过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的人还有可能感染其他种类,出现混合感染、先后感染,不要放松警惕。”王全意特别提示,在防护呼吸道传染病的过程中要注意多病共防。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等感染风险较高场所,乘坐交通工具或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

  学校、托幼机构要做好日常防控,以通风换气、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严格落实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报告等制度,减少聚集性疫情风险。养老机构要积极组织老年人和相关工作人员接种流感等相关疫苗,尽可能减少外来人员探访,保证探访人员做好戴口罩等防护。(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