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完工 颐和园到东便门可沿河“一走到底”

日期:2023-11-22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昆玉河段8座桥区增加21座下河梯道,市民可从桥上直接走到滨河步道。

昆玉河段8座桥区增加21座下河梯道,市民可从桥上直接走到滨河步道。(秦鑫 摄)

  北京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11月21日完工,即日起面向市民开放,后续还将进行绿化等收尾工作。

  该工程通过连通滨河步道断点,新建下河梯道,修复破损挡墙,实施局部岸坡绿化,沿河增设亲水、垂钓平台等便民服务设施,将两岸全长约56公里的滨水空间与外界空间进一步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了从颐和园到东便门“一走到底”。

  走一个来回全无障碍

  西南二环水系北起颐和园南门,东至东便门通惠河起点,包括昆玉河、永引渠下段和南护城河全线。早在2019年,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就组织开展了西南二环水系步道连通及河道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建设。一期工程主要打通西南二环水系8处滨河步道断点,改善13处桥下通行高度不足节点等,并将八一湖南侧930米巡河路改为慢行系统。

  一期工程的顺利实施虽然初步提高了部分滨河步道的通达性,但在有些区域,仍需进一步完善。比如,昆玉河沿线有8座桥区,大部分缺少下河梯道,行人可以从桥上穿行,但要想从桥上走到河边的步道,却需要绕行数百米甚至一公里。此外,西南二环水系沿线,在长河口、甘雨桥、白纸坊桥、右安门橡胶坝左岸等7处点位,还存在滨河步道不通节点,市民步行走到这里,需要绕行社会道路,多有不便。

  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副主任杨连生介绍,为了让市民更加方便地开展亲水活动,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于2022年11月开始实施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提升工程(二期),利用昆玉河段现有8座跨越快速路、河道的桥梁,通过增设21座下河梯道的方式,连接河道与外围空间,进一步开放滨水空间;通过打通7个滨河步道断点,构建河道两岸全长约56公里的连续滨河步道系统。“现在,从颐和园南门到东便门可以单线走到底再走回来,形成一个循环,中间有桥的地方还可以两岸互通。”杨连生说。

  昆玉河跨河桥增下河梯道

  初冬时节,站在海淀八里庄北桥上向下望,昆玉河河面平静无波,两岸树叶泛黄,给喧嚣忙碌的城市带来一丝难得的静谧。

  “包括这座桥在内,咱们昆玉河段沿线有8座跨河桥,其中5座是交通桥,以前都没有能走到下方滨河步道的下河台阶,另外3座过街天桥只有单侧有,所以市民如果想从桥上走到河边去就非常不方便,可能需要绕行将近1公里才有能下到河边的台阶。”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工程管理科副科长白伟华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城市河湖管理处在不改变现有桥梁结构的前提下,通过增设下河梯道的方式,在8座桥区总共增加了21座下河梯道,让滨河步道空间与外部空间互联互通。

  “像八里庄北桥,原先一段台阶都没有,所以这次咱们在东南西北4个角都布设了。”在白伟华的指引下,新铺设的下河梯道宽度适中,台阶崭新,走起来很稳固。

  “原来虽然也能走过来,但得先往南绕个五六百米才行,现在就方便多了,从桥上直接就能走下来了。”家住附近的市民黄先生正在桥下的河岸边钓鱼,他说,天气暖和的时候,来这里钓鱼、散步的市民特别多,“现在这种规划就挺好的,很人性化,大家过来想从哪个桥下到河边都行,不用像原来似的,绕过来再绕回去。”

  7处滨河步道断点打通

  “现在这块儿太方便了,能沿着河一直走,不用绕路,也不担心过车。”自从右安门附近这处沿河栈桥修好后,住在附近的市民王女士几乎每天晚上都要来走上一圈,“一边遛弯儿一边赏景,多好啊!”

  右安门栈桥位于西城区右安门外护城河左岸,是7处滨水步道不通节点中的一处。白伟华介绍,右安门这处点位原来存在建筑物,占用了滨河步道空间,行人至此需绕行社会道路才能通过。“现在这个建筑物已经拆了,并且为了减少对水工设施橡胶坝的扰动,我们把原有建筑物的基础保留,同时开放一部分橡胶坝管理站的空间,上下游新建人行栈桥进行连通。”白伟华说。如今,新建栈桥与原有平台连接,形成了一条长百余米的滨河步道,与东、西两侧健走步道串联,更加方便市民进行亲水活动。

  据了解,西南二环水系是《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定的中心城区蓝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还修复了河道的部分破损挡墙,并同步实施局部坡岸绿化,增设亲水垂钓平台以及坐凳、垃圾桶、灯杆等便民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的公共服务体系,改善河道生态环境。(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