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演出场景、新演艺内容、新文化消费体验 演艺空间新活力 让北京更有戏

日期:2023-11-21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为了积极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大力推进“演艺之都”建设,集中展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果,有效提升演艺服务发展能级,培育打造体现文旅融合的演艺新业态、新场景,支持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演艺空间发展,2023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首次从市级层面推出15个体现新的演出场景、新的演艺内容、新的文化消费体验的演艺空间培育类项目,以充分展现北京市演艺空间建设的多样性和强大潜力。

新演出场景、新演艺内容、新文化消费体验 演艺空间新活力 让北京更有戏

  本次首批入围的演艺空间培育类项目,在演出场景方面,涵盖传统剧场、园区街区、文化遗址以及商业综合体等多元空间类型。其中既有活化利用公共空间的天桥艺术中心、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等传统中大型剧场,又有打造新型演艺内容的鼓楼西剧场、西区剧场等小型剧场;既有吉祥大戏院、东方艺空间、爱乐汇、虞社演艺空间、正乙祠戏楼等别具特色的商业空间、园区街区改造空间、文化遗址等演艺新空间,又有繁星戏剧村、中间艺术区、开心麻花·花花世界等已形成集聚效应的演艺综合体或艺术集聚区。

  在演艺内容方面,本次入围项目极具专业性和创新性,从表演形式、观演关系等方面打破原有的镜框式舞台表演模式,在演出中营造互动感与参与感。其中不仅有77剧场与北京抓马艾克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大真探赵赶鹅》、隆福寺大麦新空间推出的《现在开市》等全景沉浸式演出,而且还有南锣剧场推出新型观演模式的《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土狗老黑闯祸了》三戏连演“戏剧马拉松”和天桥艺术中心打造的《猫神在故宫》,除此之外还有中间艺术区打造的“科技艺术节”和虞社推出的“棱镜MINI戏剧节”等与空间特色结合形成创新品牌演艺的活动。

  在文化消费体验方面,入围项目在积极发展新业态的同时,将演出空间与商业空间巧妙融合,创造出颠覆传统剧场模式的“戏剧+”消费体验新场景,推出气质餐饮、创意零售、青年派对、社群活动等丰富的潮流消费新体验。其中,既有集合了沉浸剧场、音乐戏剧酒吧、剧本游戏等多种创新演艺产品的“花花世界”,又有整合音乐演出、音乐周边、音乐咖啡、艺术分享等具备都市时尚新消费空间“爱乐汇”,还有集戏剧创作、剧场运营、驻场演出、版权交易、展览交易、艺术衍生品设计开发、主题餐饮、文艺书店为一体的跨界文化体验型艺术园区繁星戏剧村等。

  此次演艺空间培育项目为“演艺之都”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为业界注入更大信心,在活化空间利用、丰富演出样态,发展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演艺项目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提升北京演艺产业的创造力、吸引力、影响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