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类型展览年底登陆大运河博物馆 “古韵风帆”静待扬帆启航

日期:2023-11-21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城市副中心绿心,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近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进入开放倒计时。预计年底,四大类型展览将陆续登陆这座特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展出文物约6000件(套),届时日接待量可达6000人次,进一步满足市民文化休闲需求。

  北侧“古船”,坚实厚重;南侧“巨帆”,高高扬起。新落成的大运河博物馆,观众共享大厅和主楼两座建筑一北一南,其间一条水街穿过,观众透过玻璃幕墙即可清晰地看到博物馆内部。北京城建集团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执行经理贾成亮介绍,大运河博物馆总建筑面积9.97万平方米,项目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仿佛是镶嵌在城市森林中的“古韵风帆”。博物馆建设注重高品质公共空间的营造,两个相对独立的单体之间通过连廊相连,而观众共享大厅可独立对外开放,适应当代博物馆功能多元化的趋势,比传统博物馆的空间形态更开放、更灵活、更自由,且便于管理和运营。

  步入博物馆内,建筑结构设计独具巧思。为了保护文物的绝对安全,大运河博物馆结构按照罕遇地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采用先进的隔震技术,对242根结构柱都加装了隔震支座,使建筑上部和基础之间加设了一个能够“化劲”的隔震层,能有效消减74%的地震力。这一抗震设计让博物馆最大水平位移变形达1.2米,最大程度保证了建筑主体结构、室内重要设施和文物的安全,就像把文物装进保险箱一样安全可靠。将来,建筑柱基下方的隔震结构也有望作为“展品”,向观众传播博物馆预防性保护的理念。

  这座“古韵风帆”正静待扬帆启航。目前,大运河博物馆的展陈方案设计已基本完成,由基本陈列、专题展览、开放展示、临时展览四大类型展览构成,展出文物约6000件(套)。首博办公室主任兼东馆筹备处主任张宇介绍,大运河博物馆展陈空间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其中,基本陈列立足大运河与北京城的密切关系,展示北京的山川形胜、人居历史、城市变迁与发展沿革。专题展览分为若干系列,每个系列围绕专题常换常新,立体、多维呈现北京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辉映城市副中心的定位与规划目标,弘扬北京城市文化的特质与传统。开放展示将观众能到达的开放区域打造为人文、休闲、科技等要素高度融合的体验式开放展示区,烘托城市副中心的开放与创新活力,凸显现代化博物馆的人文视野与时尚品位。

  除了一些来自首博本馆的展品,大运河博物馆已面向全球征集运河相关展品,并与国内文博单位商借相关藏品加以补充。具体布局已经确定:博物馆一层设置两个临时展厅和一个仓储式陈列展厅;二层为基本陈列“北京与大运河”,同时设有北运河画卷专题展厅,展出由北京画院艺术家创作的一幅关于北运河的长卷;三层设有专题展览,包括一个数字化展厅。按照计划,基本陈列、开放展示和部分专题展览将于年底亮相,其余展览将在2024年陆续推出。(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