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地铁3号线建设 2号线东四十条站11月25日起封站 预留40年的“站中站”将启用

日期:2023-11-21 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预留老站台将变成3号线站厅,再向下挖出新站台,并新建另外的换乘通道连接2号线。(资料照片)

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预留老站台将变成3号线站厅,再向下挖出新站台,并新建另外的换乘通道连接2号线。(资料照片) (潘之望 摄)

多年前预留的地铁3号线换乘通道将被改造后重新使用。

多年前预留的地铁3号线换乘通道将被改造后重新使用。(资料照片)

  运营近40年的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本周即将迎来封站施工。从市交通委获悉,为配合地铁3号线建设,按照相关施工计划,自2023年11月25日首班车起至2024年2月27日,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封站施工,列车在东四十条站通过不停车。封站期间,地铁邻近站点将加强现场重点部位的人员值守保障,沿线常规公交线路将增加车辆运力并增发区间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预留“站中站”位于2号线下方

  东四十条站是地铁2号线与建设中的3号线的换乘车站,1984年开通运营,曾被评选为20世纪8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之一。车站墙壁上《华夏雄风》和《走向世界》两幅大型壁画,展现了体育健儿的勃勃生机,与车站附近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和工人体育馆遥相呼应。而站台中部至今尚未启用的换乘通道和下方神秘的“站中站”,又时常引起来往乘客的遐想。

  其实,早在建造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时,2号线站台层下方就已预留出了3号线的站台和站厅。根据设计,东四十条站2号线位于上层,为南北走向;3号线位于下层,为东西走向。两条线路的交汇点,就位于2号线站台中央的两部楼梯处,楼梯下方就是“站中站”。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地铁规划的更新,3号线的建设长期被搁置,直到2015年版的北京地铁规划中,这条线路的建设才被重新提上日程。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西起东四十条,沿工体北路、朝阳公园南路向东,至姚家园路向北转至北京朝阳站,之后沿姚家园北一路向东进入东坝地区,线路全长15.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0座。目前3号线一期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全线进入铺轨、设备安装及装修阶段,附属工程已全面开工。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东四十条站将分为3层

  由于此前预留的3号线站台无法满足新的运营需要,3号线东四十条站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对预留站台进行新建和改造。根据设计方案,未来东四十条站将分为3层,最上层将是2号线站台;中间原本的3号线预留站台层将变成站厅层;而在站厅层下方,则是3号线新建的分离岛式站台,轨道位于站台两侧,站台间通过通道连接。

  目前,3号线东四十条站的施工单位已经开始对预留站台进行改造,原本2号线站台中央的预留换乘口,此前已经装上了大门和门禁,运营区域与施工区域已被彻底隔开。

  为给乘客营造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新建东四十条站在多方面进行了提升。功能服务更加完善,从无障碍设施到卫生间配备更加便捷、齐全、人性化;空间感受更加注重乘客的乘车体验,尽量规避老式建筑下的低矮空间,通过设备整合等多种手段把空间留给乘客,同时通过照明设计提高空间亮度;整体工艺方面采用了现阶段最新的工艺技术,安全性更可靠,也更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总之,新建东四十条地铁站设计充分考虑了人性化、文化性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助力为乘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环保的乘车体验。

  公交地铁多举措做好保障

  为最大限度降低封站停运对乘客出行的影响,在地铁东四十条站封站期间,市交通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做好运营保障工作,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轨道交通方面,通过提前研判客流情况,针对东四十条站相邻的东直门站和朝阳门站,制定了客运组织方案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加强现场重点部位的人员值守保障。同时,通过在沿途各车站张贴通告、车站及列车广播循环播放、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等各渠道广泛发布,便于乘客及时了解出行信息。

  地面公交方面,常规公交线路在地铁高峰时段采取增加车辆运力、增发区间车等措施保障乘客出行。目前,途经东四十条站南北方向的线路44内、44外、75路、142路、200内、200外等6条线路高峰运力仍有一定余力。地铁东四十条站封站期间,44路增发由北官厅至雅宝路的区间车,同时公交将根据客流出行特点在东四十条安排机动车,遇突发大客流时及时、主动采取有效的调度措施,将乘客疏散至5号线张自忠站,地铁6号线、8号线南锣鼓巷站,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李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