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白尼《天体运行论》原版亮相

日期:2023-11-17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哥白尼《天体运行论》原版亮相

  11月16日,“转动地球的人:哥白尼诞辰550周年纪念展”在中国科技馆开展,1566年《天体运行论》原版珍籍和哥白尼手稿限量复刻本等珍贵展品亮相。

  1566年的《天体运行论》是该书第二版,已进入“最昂贵的古董书”序列,在我国仅存两部。一部收藏于国家图书馆,另一部就是此次展出的托勒密博物馆藏本,由历代科学家、收藏家递藏四百余年,流传有序。

  《天体运行论》手稿限量复刻本一同展出。中国科技馆介绍,《天体运行论》手稿保存在波兰雅盖隆大学图书馆的保险箱,几乎秘不示人。波兰专业机构历时数月,使用了与哥白尼同时代的纸张、油墨和装订技术,复刻了这一科学史上的无价之宝,发行数量仅为99部,托勒密博物馆收藏了其中第95号。复刻本精确呈现了手稿原貌,甚至连圆规、书写留下的凹凸印记也一一复刻。

  观众在展览现场还能欣赏到多幅难得一见的欧洲十七、十八世纪星图原版作品,如华丽耀眼的《和谐大宇宙》图集,是荷兰黄金时代的名作。

  展览免费开放,将持续至12月31日。(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