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普通话 老乡来帮忙 大兴机场“乡音伴行”搭起沟通桥梁

日期:2023-11-14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繁忙的大兴机场里每日都会迎来各地的旅客,不会讲普通话的旅客该如何沟通?大兴机场一群各有方言“特长”的员工,组成“乡音伴行”团队,为有需求的旅客送上贴心服务。成立一年以来,“乡音伴行”团队已出动近百次。

  大兴机场航站楼管理部服务管理主管韩静介绍,2022年,“机场大使”团队反映,一些单独出行的中老年旅客只会说方言,不会说普通话,“机场大使”在与他们沟通时常遭遇交流障碍。“机场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如果能用上他们的语言优势,用家乡话服务老乡,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2022年年底,大兴机场面向航站楼内40多家单位发布招募令。很快,62位擅长各地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手语的员工加入团队。韩静介绍,“乡音伴行”团队成员平时各自工作于本职岗位,遇到有需要的旅客,工作人员将通过“微信联动群”请求支援。接到需求的员工会及时前来,协助旅客出行。

  2022年冬天,机场值机柜台工作人员遇到一位语言不通的老人。交流过程中,机场工作人员听出老人口中说着“乌兰浩特”,随即通过“微信联动群”呼叫“乡音伴行”团队里的蒙古族小伙特日棍。

  特日棍到达柜台后,顺利与老人展开交流,原来老人是来京探亲,因家中有事要独自返乡。在特日棍的陪伴下,老人取好了登机牌、通过安检,顺利到达登机口。

  旅客如需“乡音伴行”服务,可通过大兴机场官网、APP、微信服务号及96158服务热线等方式提前预约爱心陪伴服务。旅客到达之后,机场将派出会讲方言的服务人员进行全流程的陪伴服务。即使旅客没有提前预约,只要遇到了困难,“乡音伴行”团队也会尽力提供帮助。(李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