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家线上演艺服务项目入围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 着力打造“演艺之都”线上数字演艺服务将受扶持

日期:2023-11-13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公布了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首批线上演艺服务入围项目,这是北京市在着力打造“演艺之都”进程中,市级层面首次对建设整合数字资源、运用数字化思维提供演艺服务、推动品牌传播的线上演艺服务进行培育支持。

首批5家线上演艺服务项目入围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 着力打造“演艺之都”线上数字演艺服务将受扶持

  本次共入围5个项目,分别为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保利云剧院——数字化演出文化生态平台、东方大剧院、“大戏看北京”云演播线上展播、新现场高清数字剧场。入围项目中有与专业院团合作,策划运营精品剧目线上展播,助力院团和作品的品牌化建设与影响力提升的线上展播平台;有致力数字演艺内容生产制作,探索成熟线上观演模式的数字演艺服务项目;还有聚焦剧场、院团、剧目艺术特色,兼顾线上艺术普及和线下演出引流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线上演艺内容方面,本次入围项目均供给了超过百余部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涵盖戏曲、话剧、歌剧、音乐、舞蹈、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覆盖国内外知名文艺院团,既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搭建起高水平作品的线上展示平台,为观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化选择。“大戏看北京”云演播线上展播平台拟邀请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及国内优秀院团、演艺团体,集中向云演播观众提供优质演艺产品。

  在传播渠道和载体方面,本次入围项目通过电视、手机、电脑、小程序等大屏小屏多种终端,为用户提供了不同场景下的观演服务,实现多渠道多内容多形态的演艺内容展演展播。同时,部分入围项目还将精品演艺内容呈现给海外观众,扩大中华文化世界影响力。新现场高清数字剧院通过国际流媒体平台,将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数字化演艺作品输出给海外观众。

  在线上演艺服务体验方面,本次入围项目创新运营模式,不断推出新型演艺产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生态,探索线上演艺盈利模式。保利云剧院通过视音频转码技术对视频进行不同清晰度的处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东方大剧院平台将电视屏优秀的感官效果与移动端的高灵活性结合,提升线上观众的观看效果;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邀请知名乐评人、艺术家通过嘉宾访谈的形式,导赏经典作品,解读古典艺术知识。

  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搭建的集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和专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它旨在通过支撑重点剧目演出,培育多元演出空间,促进线上演艺创新发展,提升演艺服务发展能级,擦亮“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助力“演艺之都”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未来,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将持续推出优秀演艺项目,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多文化惊喜,为北京市的演艺产业注入新活力。

  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

  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依托国家大剧院多年来积累的丰富高雅艺术资源,结合网络信息时代的传播特点,为广大用户提供一个“听音乐精品,看经典视频”的高品质、多终端的高雅艺术网络视听平台。目前,古典音乐频道已具备网页端、手机版、客户端三大终端展示平台,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渠道,以音视频的形式,为公众提供精品化的高雅艺术在线服务。

  保利云剧院——数字化演出文化生态平台

  保利云剧院作为保利票务旗下的线上观演平台,自2020年3月以来不断提供多元、高质量的演出视频。其内容板块包括戏剧、舞剧、歌剧、音乐剧、戏曲和纪录片,共引进上线500余部国内外顶级剧目。平台通过保利票务的官方新媒体矩阵,进行免费/付费观演活动,扩大线上观演渠道。通过多平台联动,保利云剧院打造了一个综合性的演出文化生态平台,集线上观演、名家导赏、艺术科普于一体,为实现文化艺术产业与数字化媒介融合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东方大剧院

  东方大剧院是基于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搭建的覆盖电视端、移动端的线上演艺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和定制化的硬件搭建完整的产品体系,与各类演出机构和演出场所深度合作,兼有自制与合作内容,整合并打造符合观众特点的优质线下演出视听内容,以自有平台为中心,同时整合渠道资源,搭建自有线上传播矩阵,聚力优质演艺内容的线上宣传与播发,更大范围服务用户的线上观演需求。

  “大戏看北京”云演播线上展播

  “大戏看北京”云演播线上展播是在“文旅中国云演播”及“文旅中国”双平台上建立的“大戏看北京”频道和专题,拟联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东方新大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围绕“大戏看北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季,策划“大戏看北京”中华传统文化云展播、“大戏看北京 名家说好戏”专题采访、“戏剧中的北京”纪录片等一系列活动,利用数据分析和个性化推荐技术,精准推送符合用户需求的演艺活动,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新现场高清数字剧场

  “新现场高清数字剧场”是涵盖国内外高品质演艺剧目的高清数字影像品牌,集结了中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多国的舞台演艺数字作品,包括京剧、话剧、音乐剧、芭蕾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平台致力于为观众提供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数字演艺体验,通过精心选择知名剧团和大IP演艺内容,制作国际化的高清数字作品。同时,项目与多种数字演艺平台合作,包括网络平台、VR剧院等,以探索“科技+文化”的数字演艺发展道路,打造真正的线上未来剧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