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更多元 展陈更开放 类博物馆成为市民文化生活新选择

日期:2023-11-13 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观众在祥体育博物馆参观陀螺展。

观众在祥体育博物馆参观陀螺展。(和冠欣 摄)

  在声音和味道中寻找老北京记忆、用清代的投壶与好友来一场游戏、亲自参与一件数字“展品”的制作……这些体验都能在博物馆序列的新成员——“类博物馆”里实现。2023年3月,本市第一家类博物馆挂牌,目前,全市类博物馆数量已达20家。这些场馆以更多元的展品、更开放的展陈方式,成为市民文化生活新选择。

  位于通州区宋庄的声音艺术博物馆,64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由“声音总站”“声艺空间”“声活中心”等组成,囊括了来自大自然、乐器、人类语言等各种各样的声音。走进“老北京声活”展厅,胡同里的叫卖声、蓝天下的鸽哨声传入耳中;一棵大树、几张小板凳,营造出胡同四合院的亲切氛围,观众置身其间,细细感受老北京的浓浓烟火气。观众葛宇说:“声音做展品,很有意思。这里还收集了逢年过节时家里剁肉馅包饺子的声音,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

  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让私家珍藏实现社会共享。如今,“吃喝”也能成为“博物馆”里的展品。北京果脯博物馆收藏了老北京的“甜蜜”记忆。该馆由上世纪80年代的老厂房改造扩建而成,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饱览100多个品种、400多款果脯,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果脯传统制作技艺,还能现场体验制作果脯、糖葫芦、驴打滚等北京传统特色美食。11月初刚刚挂牌的中粮可口可乐(北京)博物馆,则展出了300余件(套)与可口可乐有关的历史藏品,观众可以通过多媒体互动,了解可口可乐的工业生产、工艺流程等。

  类博物馆里,开放的展陈是吸引观众的秘诀。北京祥体育博物馆展出了2000余件古今中外的体育藏品,观众可以向工作人员申请将展品拿出展柜,零距离接触感兴趣的体育项目。馆长李祥说,馆内设置了10余种可以体验的体育项目,比如在明代的棋盘上博弈、在清代的投壶上练习投掷游戏、手持奥运火炬体验当“火炬手”,“大多数观众都愿意在看展时上手玩一玩,希望能带给大家轻松的观展氛围。”

  在首钢园,由储料仓改造的瞭仓数字藏品博物馆,以扩展现实等技术打造一场“流动万象”沉浸式光影展。观众也可以成为“布展人”,通过激光扫描设备将自己创作的画面投射到幕墙上,用数字光影讲述永定河的文化故事。

  目前,北京备案博物馆已达217家。除备案博物馆外,北京还有500多家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备案条件的场所,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民办场馆。为推动这类场馆有序开放,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开展类博物馆孵化培育工作,指导相关场馆改善提升公共服务功能。目前,挂牌的类博物馆已达20家。(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