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姆渡“烟火气”文物京城首展

日期:2023-11-08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浙江省博物馆馆藏河姆渡文化猪纹陶钵在展览上展出。

浙江省博物馆馆藏河姆渡文化猪纹陶钵在展览上展出。(邓伟 摄)

  50年前,考古学家掀开了河姆渡遗址面纱,证明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都是中华文化发祥地。50年后的11月8日,324件(套)河姆渡出土文物在国家博物馆重现7000年前的“江南水乡”,猪纹陶钵和双鸟朝阳蝶形器更是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亮相北京。

  “远古江南·海陆山河——河姆渡文化发现50周年考古成果特展”上,两件京城首次亮相的文物并排陈列。其中,猪纹陶钵是盛储器,外壁两侧分别用白色线条勾勒出一只长鼻圆眼、浑身鬃毛的野猪。细看猪身上的花纹,有芽叶和稻穗,重圈圆形象征着太阳。双鸟朝阳蝶形器是一件象牙雕刻品的残片——外刻5周同心圆,圆外上半部刻“火焰”纹,两侧各刻对称的鹰嘴形鸟。

  展厅里,更多的展品是桃核、炭化稻谷、菱角、茶树根等。“这些是鹅肢骨,距今已经有7150至6670年的历史了,它们或可以证明,鹅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家禽”“4块‘土疙瘩’是茶树根,把我国人工种茶的历史推到距今6000年前”……内容严谨的考古展,被带着烟火气的展品变得更可近,仿佛一群有趣且真实的古人就站在观众面前。

  成盒装的牡蛎、满月贝、海螺等,更是近年来的新发现。2013年夏,距离河姆渡遗址不远的井头山遗址,地质钻探土样被雨水冲刷,露出的贝壳、陶片和动物碎骨,被一位村民收集后送到了考古队。由此追溯到了河姆渡遗址的“先辈”。

  国博策展人陈克双说,1973年考古学家在河姆渡遗址发现了距今六七千年的大片干栏式木构建筑遗迹、大量的人工栽培水稻和丰富的动植物遗存。此次展览通过“古渡新声”“潮起东南”“探海溯源”三个部分,展出陶器、石器、骨器、贝器、木器、编织物等,引领观众直观感受饭稻羹鱼、万物有灵的远古江南风情。(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