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11月6日零时点火试运行启动供暖 热力集团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全面进入应急状态

日期:2023-11-06 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根据气象会商结果,受冷空气影响,近日北方连续降温,为确保市民温暖过冬,本市11月5日晚宣布,于11月6日零时点火试运行,启动供暖。

  “看天供暖”在本市已实行多年。11月6日零时点火试运行也就是启动“试供暖”,实际上就是让供热系统在热态调试的状态下进行自我检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确保正式供暖时居民家中室温达标。市城市管理委表示,对不按时进行点火试运行、正式供暖后温度不达标、投诉持续居高不下的供热单位,将进行约谈曝光。

  从北京热力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热力集团管理的市域内供热面积为3.49亿平方米,其中居民用户供热面积为2.05亿平方米,热用户为218万户。今冬,北京热力集团市政热网的热源总供应能力,总体可以满足室外平均温度零下12℃时的热网安全稳定运行。此外,外部热源383兆瓦余热利用将投入使用,北小营等供热厂的7台58兆瓦锅炉等自有热源也将投入运行。

  如遇低温等突发情况,如何进行应急保障?为了优化供热方案,强化应急处置,北京热力集团编制了2023年至2024年供热季城市热网供热启动方案及供热运行方案,并针对极寒天气、热源管网事故等情况编制了多套应急保障方案。目前,北京热力集团9支共计121人的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已全面进入应急状态,24小时在岗备勤,确保事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同时,还通过与市气象台沟通交流,建立起气温精准预报模型,做到精准供热。

  在智慧供热、精准运行调节方面,北京热力集团对24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进行智慧供热改造,涉及西城、朝阳等10个区。根据不同建筑基础和楼内供热系统的条件,进行精准调控和静态平衡两个层次的智慧供热改造,并通过探索新型室温采集技术,有效提升了室温数据的采集准确性和稳定性。

  聚焦用户诉求,集中开展“冬病夏治”,北京热力集团还通过实施老旧供热管网更新改造,实施大中小修项目共计6万余项,改造一次管网16.8公里、二次管网193公里、173座锅炉房。同时,2023年完成入户巡检70万户,通过主动排查,及时消除供热隐患。(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