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件珍贵化石揭秘当今物种祖先

日期:2023-11-03 11: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特展上的珍贵化石。

特展上的珍贵化石。(程功 摄)

  11月2日,“远古热河——中生代重要化石发现特展”在国家自然博物馆开展。131件珍稀化石带观众认识当今部分物种的祖先。半数以上展品为首秀。

  热河地区发育着世界上最为理想的中生代陆相地层,是一座世界级的化石宝库,分布着中生代著名的生物群。展出的化石年代为侏罗纪晚期到白垩纪早期,跨度近4000万年,距今约1.65亿至1.25亿年。

  “很多化石其貌不扬,但大有来头。”国家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张玉光以中华侏罗兽举例,整件化石不足20厘米长,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有胎盘哺乳动物。“我们人类是有胎盘的哺乳动物,这件像小老鼠一样的化石,是有胎盘哺乳动物的祖先。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就是从中华侏罗兽进化而来的,只能说它具备了我们早期祖先的相似特征。”

  热河地区发现的化石为火山喷发后被火山灰覆盖形成。因此,物种的生物特征得以完整保存,鸟类的羽痕、昆虫的翅痕、皮毛的印痕在化石中都清晰可见。一个展柜陈列着朝阳副红山鸟、马氏燕鸟等多件化石,骨架附近的阴影部分就是羽毛留下的痕迹。张玉光说,以它们为代表的今鸟型类与11月3日鸟类的形态特征极为接近。

  此次展出的131件化石中,有130件为模式标本,即经过研究后命名的、同一物种首件被发现的标本。唯一的一件非模式标本为杨氏锦州龙,也是此次展出的最大一件展品。张玉光说,杨氏锦州龙是鸭嘴龙超科的原始种类,身长约7米,是热河生物群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大型恐龙化石,其名称是为了纪念“中国恐龙之父”杨钟健。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日。展览期间,国家自然博物馆的科研人员还将在展厅中提供“标本零距离”特色讲解服务。(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