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医院扩容候诊输液空间 不少医护人员延长看诊时间 超80家医院提供儿科晚间门急诊

日期:2023-11-03 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有的医院扩容候诊输液空间,不少医护人员延长看诊时间 超80家医院提供儿科晚间门急诊

  最近是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期,通过梳理市卫生健康委日前公布的150家儿科诊疗服务二三级医疗机构名单发现,超80家医疗机构已开设儿科晚间门诊、急诊。

  11月2日夜间,探访多家儿科晚间门急诊时发现,绝大多数医护人员从开诊就进入忙碌状态。部分医生为了方便患者,延长了看诊时间。

  18时整,市第六医院儿科诊区走廊里、挂号机前,都有人排队,略显嘈杂的现场夹杂着一阵阵小患者的咳嗽声。

  诊室里,上小夜班的医生忙得没空抬头。“孩子10月初确诊了肺炎支原体感染,用药后症状很快缓解了。本以为好了,没想到这两天又烧起来了。”陈女士下班后就带着10岁的女儿来看病,进了诊室还没坐稳,就开始和医生汇报病情。

  接诊医生杨孟涛点点头,拿出听诊器,仔细诊察患儿病情后,伏在桌上开具病原学检查。

  类似的状态,是很多儿科晚间门急诊近期的常态。甚至一些原本相对就诊患儿不多的“小”医院,夜间门急诊也迎来了就诊高峰。

  19时30分许,东城区妇幼保健院南院区,儿内科大厅里坐满了患儿和家长,留观室里不断有患儿进来输液、做雾化治疗。“因为有晚间门诊,我们下午挂号,晚上来就诊,相对缩短等待时间。”孙女士家住附近,怀里抱着发热的孩子,等待就诊。

  “发烧3天了,我们跑了3家医院。” 20时30分,朝阳医院发热门诊,带孩子就诊的章女士说,孩子3天前确诊为支原体肺炎,持续发烧达到38.4℃。“第一天去了西城一家医院,按医嘱吃了药,孩子烧没退。第二天,又去了朝阳一家医院。第三天还发烧,上午去了社区卫生中心,现在还有点发烧,就又来朝阳医院,想让大夫再给看看。”

  “如果已就诊,可以先遵医嘱服药观察。服药超过48小时没有缓解,或出现高热,再考虑就诊。”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尹玉东建议。

  伴随着就诊患儿增多,诊室里的“熟脸”患儿比例也有所增加。尹玉东提醒,大多数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都有超过1周的治疗周期,发病后患儿家长不必过于紧张焦虑。在用药后病情出现好转趋势的情况下,可以在家观察,不要重复就医,以免发生交叉感染,影响孩子病情恢复。

  为了缓解持续高位的就诊压力,很多医院都在想办法。

  有些是插缝儿增加硬件。比如市六院就在走廊加了两排候诊座椅,方便患儿和陪诊家属。副院长郭静说:“最近治疗患儿多,输液空间紧张。为了扩容空间,我们将两间观察室也改成了输液室。”

  有些是靠人力调配。比如朝阳医院发热门诊的值班医生由5名增至9名。市六院启动了儿科加班的应急机制,各科室派骨干护士支援儿科。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患儿就诊需求,医生延时服务,坚持看完最后一名患者才下诊。

  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150家儿科诊疗服务二三级医疗机构名单。该委表示,将积极引导开设儿科的医疗机构加大儿科夜间急诊的服务供给,改善医疗服务流程,方便儿童就近看病就医。各有关医疗机构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单位儿科门急诊服务范围、服务时间进行动态调整,市民就诊前可与医疗机构提前联系查询。(孙乐琪 柴嵘 王瑶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