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非遗文创精品北海展出

日期:2023-11-02 10: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景泰蓝非遗文创精品北海展出

景泰蓝非遗文创精品北海展出

  “碧瓷金丝·天地清和”景泰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日前在北海公园开展,包括罐、尊、炉、鼎在内的76件景泰蓝非遗文创精品同时亮相。

  精美的景泰蓝器物,展现着中国匠人的智慧与灵性。本次展览分为“源远流长·巧夺天工”“礼赞祖国·与邻为善”“传统永续·文创荟萃”三个部分,通过实物展示和技艺阐释,讲述景泰蓝的发展情况、复合性工艺过程、当代景泰蓝特点,多视角、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了景泰蓝制作技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使市民游客感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巧夺天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2006年5月20日,景泰蓝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多种表现形式,而园林与景泰蓝正是其中的两个代表。景泰蓝佳作在北海阐福寺内展出,是名家与名园的结合,也是景泰蓝艺术与传统园林文化的结合。”北海公园副园长康玲表示。

  展览中,市民游客还可以一睹呈现国家振兴、祝福美好时代的当代景泰蓝艺术作品,如《大国雄风》将军尊、《国器2019》大龙罐、《清明上河图》景泰蓝大罐等,以及笔洗、水盂、镇尺、笔筒等艺术珍品。程功摄(任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