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见证北平和平解放重要历史时刻 颐和园景福阁修缮竣工

日期:2023-10-31 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曾见证北平和平解放重要历史时刻 颐和园景福阁修缮竣工

10月30日,修缮完工的颐和园景福阁举办游客体验专场活动。

10月30日,修缮完工的颐和园景福阁举办游客体验专场活动。(吴镝 摄)

  10月30日,颐和园景福阁修缮竣工。景福阁是颐和园重要的红色文化景点,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和对文物古迹的保护,也见证了古都回到人民手中的历史时刻。1949年,《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就是在这里签订的。

  本次景福阁修缮工程历时12个月,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修缮原则,坚持“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理念。修缮涉及景福阁大殿及四周院落地面、宇墙,包括槛墙抹灰打点,修补室内木板槛墙,重做裱糊;更换糟朽严重木构件、木基层;院落地面恢复二城样砖海墁地面、尺四方砖甬路等。

  走进景福阁景区,修缮后的朱红色檐柱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发亮丽,斑驳的汉白玉石台阶等石构件则透露出岁月的印记。一新一旧之间也映衬出了本次修缮的匠心所在——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其历史信息和全部价值,修缮的目的是让古建文物“益寿延年”而非“返老还童”。

  修缮竣工首日,颐和园在景福阁修缮现场组织了游客体验专场。景福阁的敞厅内布置了3张宽大的条案,两名技师分别对古建筑传统工艺中的内檐装饰烫蜡工艺与室内裱糊进行讲解与展示。

  景福阁是万寿山东部的构景中心。当年,慈禧常在景福阁观雨赏月。1949年1月,时任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北平市长的叶剑英,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力争用和平方法解决问题”的指示,与国民党军傅作义经过三次艰难的谈判,最终签订《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1月29日,人民解放军代表与傅作义代表在景福阁召开了共商和平接管北平的第一次会议。此后,接管北平的各项事宜被一项项地确定下来。(代丽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