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冬奥城开启新赛季“冰雪盛宴”

日期:2023-10-27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即将举办5项国际、国内高级别赛事,推出150余项冰雪活动 最美冬奥城开启新赛季“冰雪盛宴”

二○二三年十一月至二○二四年二月,延庆区将连续举办多项国际、国内高级别冰雪赛事。图为运动员正在训练。

二○二三年十一月至二○二四年二月,延庆区将连续举办多项国际、国内高级别冰雪赛事。图为运动员正在训练。(潘之望 摄)

  据10月26日举办的延庆区2023—2024赛季系列冰雪赛事新闻发布会介绍,新雪季即将到来,2023年11月至2024年2月,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将连续举办5项国际、国内高级别冰雪赛事,包括国际雪车联合会雪车和钢架雪车世界杯延庆站、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等,期间还将组织青少年观摩。同时,将探索率先成立延庆区雪车、雪橇青少年队伍。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一流的冬奥场馆融于小海陀山的自然景观之中,被誉为“最美赛区”。站在海陀山高处俯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如一条巨龙盘踞在山脊之上。走进场馆内部,新制的冰面光洁如镜,来自国家雪车队和钢架雪车队的队员们全副武装,开始试滑行,为即将到来的国际赛事做准备。

  “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延庆区就与国际雪车联合会签署了五年合作备忘录。今冬明春,我们将引进并举办5项国际、国内冰雪赛事。”延庆区副区长任江浩说,5项赛事分别是:国际雪车联合会雪车和钢架雪车世界杯延庆站,中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雪车、钢架雪车、雪橇项目,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国际滑雪和单板滑雪联合会高山滑雪远东杯,中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项目。其中,国际雪车联合会雪车和钢架雪车世界杯延庆站将于11月6日至19日举办,是2023年全市多项世界级冰雪赛事中的第一场比赛。

  目前,“雪游龙”赛道已制冰完成、开启试滑行,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雪飞燕”已启动造雪,相关设施设备维保检修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

  冬奥遗产的可利用、可经营、可持续,一直是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创新和探索的方向。2022年4月29日,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正式向公众敞开怀抱,开放了初、中、高难度等级雪道,并推出了高山滑车、天空之镜拍照打卡点等,实现了雪季、非雪季各有亮点、精彩不断,累计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2023—2024赛季起,国际雪车联合会将成立国际雪车联合会学院,通过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的方式,为各成员联合会和赛事组织者提供运动员、员工和官员技能提升的机会。“这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后利用和市场拓展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和路径。”任江浩说。

  在2023年11月6日至12日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期间,延庆区将组织开展青少年观摩活动,探索率先成立延庆区雪车、雪橇青少年队伍,并逐步发展壮大队伍。同时,将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组织青少年冰雪运动队伍赛训,组织全国滑雪赛事,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培育大众体育新业态。

  专业赛事之外,今冬普通市民、游客来延庆也能畅玩冰雪。2023—2024冰雪季,延庆区将举办第38届冰雪欢乐季,围绕冰雪赛事、冰雪会奖、冰雪旅游三大板块,整合全区文旅体商农资源,推出专业比赛、高山滑雪、冰雪乐园、冰灯花灯、温泉养生、美食暖锅、反季采摘7个板块、150余项主题活动和线路产品。

  届时,延庆奥林匹克园区、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冰雪运动场地可满足不同滑雪爱好者的需求,而世园公园冰雪嘉年华、玉渡山冰雪大世界、第38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世园公园第二届花灯艺术节等系列冰雪文旅产品也将带领广大市民游客体验最美冬奥城的冰雪魅力。(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