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图镇馆之宝集中亮相馆庆展

日期:2023-10-27 09: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首图镇馆之宝集中亮相馆庆展

  2023年是首都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百十守望砥砺前行——首都图书馆110年馆史展”“入海百川津逮来学——首都图书馆获赠历史文献藏品展”,眼下正在首都图书馆B座一层第一展厅与A座历史文献展厅展出,汇聚了首图的镇馆之宝。

  首都图书馆110年馆史展,分为“济时益学 盛世华章”“典册缥缃 独树一帜”“文化传承 矞矞皇皇”“携手同行 未来可期”四个部分,展现首都图书馆110年历史,反映不同时代北京公共图书馆事业风貌。首图前身是由鲁迅先生倡建的“三馆”合并而来,展览详解首图与鲁迅的渊源,还通过AI技术呈现鲁迅的虚拟形象。镇馆之宝《清蒙古车王府藏曲本》、由四大名旦唯一合灌的黑胶唱片《四五花洞》等,也在展览中与读者见面。《清蒙古车王府藏曲本》是清代北京车王府收藏的戏曲、曲艺手抄本的总称。

  首都图书馆获赠历史文献藏品展,展出首图获赠的部分古籍、民国图书与书画作品等,是馆史展的细化与补充,并藉此方寸之展,向关心首都图书馆、慨然转让文献的公私藏家致敬和致谢。浏览展品,可以看到鲁迅、梁漱溟、沈从文、高师杜、马彦祥、吴晓铃、于光远等众多名家的捐赠。展览免费向读者开放,欢迎读者走进首都图书馆,一睹首图百十芳华。(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