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网点试点办理社保业务 社保卡补办可找银行帮忙

日期:2023-10-25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部分银行网点试点办理社保业务 社保卡补办可找银行帮忙

  10月24日,以“社保政策进万家 便民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的丰台区“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暨社银一体化启动仪式拉开帷幕。北京市社保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丰台分行现场举办了“社银一体化”试点单位启动仪式。据了解,丰台区已有五家试点银行可受理15项社保业务。

  丰台区社保中心主任刘江锋介绍,社银一体化试点主要是社保业务和银行业务同步,发挥银行网点比较多的优势,让群众到银行办理银行业务的同时,能够同步办理社会保险业务,减少跑腿的频次。

  自2022年以来,北京市在市级层面探索建立“社银一体化”体系,于2022年4月率先在丰台区工商银行部分网点开设试点,围绕社银合作服务清单,为市民提供参保缴费信息、社保待遇信息,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等15项高频业务的帮办、咨询服务,将“银行柜台”变为“社保专柜”。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丰台支行已确定幸福街、科技园、云岗、岳各庄和洋桥五个支行首批参与“社银一体化”工作当中,主要开展线下帮办和业务咨询服务。其中,线下帮办针对在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北京通”APP和微信公众号上办理的业务,如查询与打印职工社会保险个人年度缴费信息对账单、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参保人员缴费信息)等。业务咨询是在银行设置专窗,面对面为群众提供社保专业政策咨询服务,如个人社保卡补办、个人社保信息变更、个人变更医保定点医院等业务。

  据了解,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10月20日社保新系统上线为契机,在前期提供社保信息查询、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等15项社保服务事项基础上,将把更多高频次、低风险、标准化的事项纳入合作范围,并结合群众及辖区企业对社保服务的需求,对事项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深化标准建设。

  北京市社保中心主任郭青松表示,全市将以丰台区为试点,持续完善社银一体化服务规范,梳理服务内容、服务事项,汇总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社银服务标准化手册。以点带面,扩大合作范围,满足群众就近办社保的需求,为参保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社银一体化”

  银行帮办业务列表

  一、社保权益查询一工行智能终端

  职工社会保险个人年度缴费信息对账单;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缴费信息);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职业年金信息);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补缴信息);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转移接续信息);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职工登记信息);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灵活就业人员登记信息);参保人员养老、工伤待遇信息查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单;参保人员职业年金账户信息。

  二、工行咨询受理及帮办类业务

  个人社保卡补办;个人社保信息变更;个人变更医保定点医院;个人生存认证;个人跨省异地就医。(张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