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临近居民取暖用电逐渐增多 消防员深入平房院落排查隐患

日期:2023-10-25 09: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冬季临近居民取暖用电逐渐增多 消防员深入平房院落排查隐患

  随着冬季的临近,居民取暖用电逐渐增多,火灾隐患随之增加。近日,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深入平房院落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天越来越冷了,用电暖器、电褥子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要注意电暖器上千万别搭东西。”近日,东经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来到大保吉巷的平房院落,协助居民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在一户独居老人家中,消防员仔细检查了电气线路和厨房用火情况。在院子中,有不少居民堆积了纸箱、泡沫塑料等杂物,消防员在询问后帮助居民做了清理,确保消防设施正常运行,保障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

  在另一居民家中,消防员发现备有灭火器后,便现场教学,向居民详细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通过火灾案例告知居民最容易出现火灾危险的情况及初期扑救措施。

  在大保吉巷的各个院门口,都贴有一个“平房院落消防安全等级评定牌”,与其他地区的评定牌不同,大保吉巷的评定牌上还根据院落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消防安全提示。东经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李响介绍,安全提示牌不仅方便他们进行日常的排查,还能时刻提醒居民需要注意的事项,“这个安全提示牌是天桥街道特有的,非常实用。”

  隐患排查后,为了让居民了解冬季常见电气线路火灾,消防员还将“实验室”搬到了居民面前,做了“小太阳”覆盖引发火灾、“热得快”处理不当引发火灾、烟头处理不当引发火灾等实验。

  “‘小太阳’中心最高温度可达800℃。”李响一边向居民介绍“小太阳”使用时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一边用实验向居民展示小太阳的“威力”,“大家看,我手里这张纸,刚碰到小太阳的中心就着了起来。大家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离可燃物远一点。”在“热得快”处理不当引发火灾的实验过程中,当“热得快”放在纺织品上30秒,纺织品就被烫穿,随即引燃了纺织品。

  在排查安全隐患和向居民宣传冬季用火用电安全的同时,消防员还不忘叮嘱居民积极开展消防隐患“自查、自纠、自改”工作,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在房内堆放易燃物,避免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张宇 李禹江)

  相关新闻

  本市首次评出564名优秀供热管家

  10月24日,在市城市管理委主办的“2023—2024年采暖季供热保障再动员再部署大会”上,本市首次评选出564名北京市优秀供热管家,均是在运行管理、供热服务、投诉处理、专业技能等方面表现优秀、工作成绩突出,且供热服务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供热管家,包括供热季节工以及区域管理人员。

  供热管家是直接与热用户开展面对面服务的第一人,供热管家的服务直接体现了供热单位及供热行业的服务水平。为提高供热单位对供热管家的管理要求,提升供热管家的服务热情、服务能力、服务技巧,进而提升供热行业的服务水平,本市首次组织开展优秀供热管家评选活动。

  历时5个多月评选,最终从上千名候选人中评选出564名优秀供热管家。他们既有彻夜清理供暖管道淤泥的北燃供热有限公司供热管家刘才涛,也有供暖季奔波于各个单元楼门之间、每天微信运动步数超2万步的首华物业供热管家杨鑫彪;既有接到8个用户送来锦旗的张丽华,也有业务能力过硬、爱学习爱钻研的纵横三北供热管家穆智明。

  供暖季即将来临,市供热协会倡议供热行业企业、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检修维修、应急抢险、物资储备等冬季供暖保障工作,供热行业从业人员要以榜样为镜、向优秀看齐,不断优化供热服务质量,保障今冬供暖有序推进。(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