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票12时前入 下午票11时起入 11月起故宫严格分时参观

日期:2023-10-25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上午票12时前入 下午票11时起入 下月起故宫严格分时参观

10月24日上午10时,故宫博物院迎来入院客流高峰。

10月24日上午10时,故宫博物院迎来入院客流高峰。(金瑶 摄)

  11月1日起,随着参观接待淡季开始,故宫博物院将严格按时参观——上午票的入院截止时间为12时,下午票最早11时可入院。故宫内不同区域客流参观高低峰时段也首次公布,方便观众主动避堵。

  10月24日10时许,故宫博物院太和殿广场上,搀扶着老人的、背着书包游学的、一身古装扮相挎着相机的……一波接一波的观众从午门门洞里涌入,迅速填满每一个空隙。各种颜色的旅行团小旗子在人头上方冒出来,几乎每位导游都不停念叨着:“跟紧队伍。”“注意脚下,赶紧走。”“这儿人多,别落下。”

  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副处长张博辉一边接受采访,一边疏导客流。“2015年起,故宫实行单日限流和实名制售票,2017年起全面推进网络售票。但实际接待工作中发现,在上午、下午门票数量相同的情况下,约有50%预约下午票的观众上午就检票入院。”他说,暑期和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期,这种现象更明显。近65%至75%的观众集中选择在8时30分至10时30分入院,一定程度影响了参观体验。

  11月1日起,这种人为“堵点”有望消失。故宫每日预约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上午时段的截止入院时间到12时,下午时段的开始入院时间为11时。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智慧服务组工作人员李睦麟说,预留了1个小时的交叉入院时间,给观众留下更充裕的参观时间。“故宫会通过微信小程序弹窗以及向订票成功的观众发送短信等方式,提醒告知观众按预约时间参观。这一举措也适用于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观众。”

  院内的参观环境也将同步改善。故宫统计目前客流分布情况时发现,每日8时至10时30分,散客与团队观众扎堆儿,造成端门广场、午门外广场、午门门洞拥堵。中路从午门、太和门、太和殿、乾清宫、御花园等区域,随客流移动依次出现“拥堵”。10时后,午门展厅、文华殿区域、珍宝馆、钟表馆、慈宁宫花园、东筒子等区域陆续出现客流聚集情况。午时,冰窖、箭亭广场、景运门区域出现客流小高峰。张博辉说,随着检票入院时间的优化,这些高峰客流也将得到分散。

  故宫购票小程序将调整预约成功的短信通知,方便观众确认预约到的时段。如果上午场观众在12点后检票,现场会提示“已过期”;下午场观众在11点前检票则会提示“未生效”。未能如期参观的观众可在参观当日20时前自主在小程序中申请退票。李睦麟说,当日退票会记一次爽约。180天内累计爽约3次,观众60天内将无法再预约。

  “实施新举措,对古建、文物和观众的安全都有好处。”临近11时,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处长王波在太和殿广场接受采访时说,观众平均分散到上下午,能够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广场上不会人挤人,安检的压力也减小了。通过降低人群拥挤聚集,对保护文物古建安全也起到积极作用。”(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