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白塔寺 光曜老街区

日期:2023-10-07 08: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壮丽白塔寺 光曜老街区

修缮后的白塔寺与湛蓝的天空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修缮后的白塔寺与湛蓝的天空构成一幅美丽画卷。(潘之望 摄)

修缮后重开的白塔寺举办夜场活动,市民游客争相夜赏白塔。

修缮后重开的白塔寺举办夜场活动,市民游客争相夜赏白塔。 (邓伟 摄)

游客在寺内打卡留影。

游客在寺内打卡留影。(武亦彬 摄)

白塔寺东西岔胡同旧貌。

白塔寺东西岔胡同旧貌。 (方非 摄)

白塔寺旁的“429共享院”是老城区首个中法合作试点项目,由法国建筑师设计,目前免费对外开放。

白塔寺旁的“429共享院”是老城区首个中法合作试点项目,由法国建筑师设计,目前免费对外开放。 (潘之望 摄)

站在东西岔胡同中心广场向东望,青瓦灰墙、壮美白塔,尽显古都风韵。

站在东西岔胡同中心广场向东望,青瓦灰墙、壮美白塔,尽显古都风韵。 (潘之望 摄)

鲁迅博物馆门前整洁有序,一群年轻人正在合影留念。

鲁迅博物馆门前整洁有序,一群年轻人正在合影留念。(潘之望 摄)

京城老字号白塔寺药店办起的养生咖啡馆“耀咖啡”,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前往。

京城老字号白塔寺药店办起的养生咖啡馆“耀咖啡”,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前往。 (方非 摄)

  阜成门内大街的胡同里,古朴壮丽的白塔穿越700年时光,依旧巍然屹立迎接天南海北的游客。2023年“十一”,除了转塔祈福、逛寺观赏外,一场场文化活动为人们带来多重享受,周边街区的有机更新也使得白塔寺的魅力进一步提升。

  旌幡舞动、铃声悠扬,白塔、红墙、灰瓦,古老寺院的典雅庄重让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将最美的画面定格在镜头中。

  白塔寺又称妙应寺,融合了中尼佛塔的技艺精华,是中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覆钵式喇嘛塔。2021年6月,历经两年修缮的白塔寺重新开放,并首次设置夜间专场,市民游客在灯光秀中转塔、赏景、观展、交流,感受古典与现代交融的时空对话。

  如今,“白塔之夜”已成为白塔寺常态化的文化活动,电影放映会、白塔塔藏文物展、京味儿相声、昆腔京韵元曲分享会、妙音雅集民乐演出等丰富的主题活动接连不断,让白塔寺不再只是祈福祭拜之地,更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平台。

  白塔寺焕新,只是白塔寺街区更新的一个重要支点。早在1998年,以清华大学吴良镛先生为代表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对白塔寺地区的整治与改造确立了遵循“有机更新”的思想,追求动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2014年,白塔寺地区在西城区率先以“整院腾退”院落逐步开展保护更新实质性工作。2015年,“白塔寺再生计划”启动,将设计创新引入老城,从院落点式改造、国际性文化活动举办、公共空间整治提升等方面入手,聚焦民生刚需,开展街区整理设计,深度探索渐进式老城保护更新。

  “白塔亮灯点燃了整个白塔寺街区的消费活力。”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胡同保护更新项目实施主体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紧邻白塔寺西侧的东西岔胡同在经过多年的腾退、换租后,已经引入了一批咖啡、精酿、简餐等年轻化的餐饮品牌。尤其在白塔寺亮灯的夜间,能登高观塔的咖啡厅、可以坐在院里小酌一杯的精酿酒吧都成了网红打卡地。

  白塔寺周边胡同,也通过设计师的创新与设计,进行着微妙的更新。白塔下的市井生活,在日渐浓郁的古都风韵中变得更加舒心惬意。“这处院子以前全是私搭乱建,住了得有五六口人,现在成了蛋糕店,我没事也喜欢来坐坐。”王女士是西岔胡同的老住户,她眼看着胡同的环境越来越好,飞线入地、门窗换新,就连消费业态也从游商菜摊升级为一间间能打发休闲时光的精美小店。

  一间间店铺门前的区域都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一家咖啡厅前摆满了鲜花和绿植,还贴心地在正对着白塔的室外区域摆放了长椅。华融金盈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2020年以前,街区公共环境的整体提升改造是“粗加工”,那么近年来,品牌商户的入驻则为街区提供了更新潮、更年轻化的“精加工”。

  如今,白塔寺街区还多了不少供居民交往的公共空间。东岔胡同里的小广场,三五成群的居民正坐在木椅上谈天说地;白塔书房里,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们正在制作装饰街区的纸灯笼,有时这里还会举办文化讲座,丰富居民的生活。

  作为文化地标的白塔寺与白塔寺街区更新相得益彰。一个能触摸到历史、感受到烟火气、品味文化魅力的胡同片区正焕发出青春活力。(鹿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