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后首个长假备受观众追捧 中国考古博物馆预约名额翻倍

日期:2023-10-05 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开馆后首个长假备受观众追捧 中国考古博物馆预约名额翻倍

观众参观妇好墓文物。

观众参观妇好墓文物。 (王海欣 摄)

  “今天是我儿子的生日,想试试能不能给他敲出一首生日歌。”在中国考古博物馆三层展厅,一架完整的编钟可供观众敲击体验,10月4日上午,一位观众反复尝试,终于成功奏响了一曲悠扬的生日歌。这个假期,面对公众高涨的参观热情,中国考古博物馆将预约名额增加了一倍。客流量虽较节前明显增大,但展厅内依然秩序井然。

  对公众开放仅半月有余的中国考古博物馆,自开馆以来热度始终不减。序厅的历史大道,是观众入馆后的“第一站”,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被直观清晰地呈现出来。“从旧石器时代开始,你看,这是北京人,之前咱们去周口店看过北京人遗址,是不是?”一位父亲正在为4岁的儿子讲解,小朋友不吵不闹,听得认真。

  绿松石龙形器、彩绘龙纹陶盘、嵌绿松石象牙杯……在这些“明星展品”前,观众络绎不绝。“来欣赏一下‘中国龙’,从二里头时期到现在一脉相承的龙文化,一路参观完,感觉很骄傲!”历史爱好者薛天利用假期专程从重庆飞到北京,放下行李便马不停蹄地赶来参观。他为这次参观预留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这次来北京的主要目标就是这里,这个时间花得值。”

  “刚看过铜牺尊,再来盖个带有铜牺尊图案的纪念章,太有意义了。”在文创区,一名正排队盖章的中学生说,他是博物馆爱好者,在这里近距离欣赏到了不少历史书中出现过的珍贵文物。文物常看常新,如果有机会,他还会再来参观。在文创区一角,也有观众坐在阅览区域,静静翻看考古专业书籍。设计人员介绍,考古博物馆文创区特意为考古学书籍开辟了一方天地,不仅贴近大众,也凸显了考古特色、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受到不少观众的欢迎。

  面对公众“一票难求”的参观热情,双节期间,考古博物馆将每日预约名额增加了一倍。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巩文说,本次长假增加预约数量的力度很大,对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一次“压力测试”,该馆所有讲解员全部上岗,就连博物馆上级单位中国历史研究院的不少工作人员都主动放弃休假来做志愿者,馆内的文创商品也加大了库存储备。后续,该馆将继续探索预约覆盖面和观众体验感的平衡点,在保证观众良好观展体验的基础上,对预约名额及时予以调整。(刘苏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