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图书馆、攀岩墙、滑冰馆等一应俱全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完工

日期:2023-08-17 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剧院、图书馆、攀岩墙、滑冰馆等一应俱全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完工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的体育健身中心(上图)和游泳馆(下图)。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的体育健身中心(上图)和游泳馆(下图)。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的体育健身中心(上图)和游泳馆(下图)。(潘之望 摄

  橙黄与浅灰的素雅色调,圆弧形的透亮玻璃,在简约造型下,一个“内有乾坤”的全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在回天地区亮相。8月16日获悉,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后,更多回天居民将在家门口享受到多姿多彩的文化体育生活。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主要由体育健身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两大部分组成,涵盖大小剧院、图书馆、各类体育场馆、足球场等。

  其中,圆形窗户、弧形玻璃幕墙的大剧场十分亮眼。走进剧场,以舞台为中心,仿佛“白色褶皱”的石膏板呈左右对称分布,就像是一整张纸被挤压折叠后形成的纹理。“这个褶皱组成了剧场沉浸声系统的一部分,与传统扩声系统相比,能够实现更加逼真的演出效果,让观众身临其境。”北京建工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项目总工张毅男介绍。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场馆整体采用钢结构骨骼,总用钢量约1.35万吨,各种钢构件数以万计,如劲性柱、箱型柱、铸钢柱、钢桁架等,体量之大、构件之多,在北京的公园体育场馆建设中也极为少见。其中整体呈马蹄形的图书馆,是项目建设的最难点,图书馆屋面桁架最大悬挑6.9米,呈弧形排布,长度不一,对安装精度、构件焊接都提出了极大挑战。

  走进体育健身中心,也是别有洞天,攀岩墙、游泳馆、滑冰馆、篮球馆、羽毛球馆、网球馆、乒乓球馆,一应俱全。“从地垫到运动器材,这些体育场馆完全对标国家标准。”张毅男介绍,除了设施专业化,馆内装修也富有人情味,比如乒乓球馆立柱上特意装饰了一些老北京话,读来很地道;篮球馆的墙面上则装饰有彩绘,看着就新潮。

  “就等着场馆早日开放,咱在家门口就能动起来。”家住附近的王女士说。

  据了解,作为回天行动计划重点工程之一,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将与2020年开放的北区共同组成集体育、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面向全区、重点服务回龙观地区的街区级综合体育文化中心。(鹿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