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木器店修缮完成亮新颜

日期:2023-08-16 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百年木器店修缮完成亮新颜

  近日,天坛公园北侧,曾是清宫造办处技艺传承地之一的百年木器店——同兴和完成修缮,石匾题字、故宫同款纹样花砖等亮出全貌。9月,木器店内将举办展览活动,拉开活化利用新篇章。

  同兴和木器店位于金鱼池中区3号楼,分东、中、西三部分。与修缮前相比,小楼墙体石砖损毁处剔旧除新,破旧木窗铁窗均被更新,原本被砖块封堵的大门也换成了木质门板,顶部砖雕齐整精美。

  最引人注目的当数楼体上镌刻着“木業”“同興和”“古玩”字样的三块石匾,它们曾一度被灰浆覆盖,如今则清晰赫然。“这些题字,尤其‘木業’的‘業’字,是在后来修缮中技术研判、反复对比才确定的。”修缮方京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2年9月探访时,东侧牌匾上“木□”的“□”究竟为何字,痕迹模糊,技术组也难以判断。在修缮中,修缮设计方、北京建筑大学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经多方查询历史资料,推测其应为“业”字的一种繁体写法。

  清雍正年间,清宫造办处自养心殿移出,作坊匠人聚集在晓市大街鲁班馆一带,创办了同兴和硬木家具店。1920年,同兴和吸收了造办处的能工巧匠,在晓市大街建起二层洋楼。新中国成立后它历经公私合营,组建为国营木器厂,后又租赁为职工宿舍。2017年被判定为危房。2019年,被确定为本市首批历史性建筑。2022年9月起,东城区属国企京诚集团请来老工匠,开展修缮。

  如今,进入小楼内部,柱子挺拔,梁檩交错,门窗楼梯修旧如旧,一楼中厅地面约两平方米的地面上,精美的花砖跃入眼帘。在2022年初踏勘时,掀开一楼的隔板,清理掉管道上40厘米高的覆土,工人们意外发现了这片水泥花砖。据考证,花砖纹样与故宫文华殿花砖竟是同款。

  花砖由四块面砖拼接成一个圆形图案,正中一朵霸王花,图案由朱红、橘黄、宝蓝、浅褐等6种颜色组成,轮廓线清晰可见,历经百年光彩依然。

  同兴和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小楼。“修缮中采用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艺,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只做最小干预,例如消除安全隐患等。”参与修缮的京诚集团老工匠刘京生介绍,针对糟朽的柱根、梁头,工匠们采用与原木材同样的材质进行墩接、榫接,并在柱子外面做地仗、传统油饰等。此外,还重新做了屋顶防水,更换了损坏的梁檩、门窗等,让小楼安全坚固。

  修缮后的墙面上保留着一些裸露的砖墙和线槽。“这是小楼当年作为职工宿舍时居住者们的使用痕迹,我们特意没有粉刷,就是为了未来小楼活化利用后,便于入驻企业根据实际需要使用,避免二次改造、重复施工。”京诚集团崇西房管公司执行董事陈少毅说。

  在二楼,京诚集团还特别将损毁的楼梯扶手、门窗构件等,以及修缮前后的对比图展示出来,让参观者详尽了解这座百年小楼的修缮故事。

  9月,木器店将开展一系列以传统东晓市街区木器文化、京味家具文化为主题的展览活动,拉开活化利用的新篇章。(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