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铃古道进一步织补城市功能 模式口地铁站周边综合治理2024年完工

日期:2023-08-16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驼铃古道进一步织补城市功能 模式口地铁站周边综合治理明年完工

  西山脚下、永定河畔的驼铃古道正焕发新颜。据了解,2023年的疏整促专项行动持续将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治理提升项目纳入重点区域整治提升任务,提升模式口地铁站周边区域品质及人居环境。模式口地铁站周边综合治理预计2024年6月完工。

  模式口区域一直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聚焦的重点区域。2017年以来,模式口区域持续疏解非首都功能,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织补街区便民服务,街区风貌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9月,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五景七院三十铺”再迎客,重现了驼铃古道青砖灰瓦、店铺林立的风貌。2022年,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开馆,通过数字化技术呈现壁画内容,让游客不仅看得清,更看得懂。

  2023年综合治理的重点聚焦在模式口地铁站周边,具体位于石景山区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西侧,东至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西至模式口西里、北里社区东围墙,南至南山公园,北至北京联科中医肾病医院门前,将统筹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与模式口地铁站周边区域协调发展。

  隘口沿线紧邻模式口地铁站A口。这里将因地制宜,打造约1200米长的文化展示廊道,以驼铃古道、模式口文化主题墙体彩绘凸显古道文化,剩余段进行生态景观提升,梳理补种、更新植被,丰富垂直绿化。

  紧邻模式口地铁站B口,有一条通往模式口老街的主要步行通道。这里将改造提升建筑外立面及地面、打造文化景观、升级改造基础设施,连通地铁站与老街慢行系统,促进街区功能织补和现有业态升级。

  南山公园位于地铁站C口,是周边社区居民主要的户外活动场地。按照方案,公园将按照“保护山体自然资源、低开发、共生长、享自然、提活力”原则,打造开放友好的邻里公园。模式口地铁站站前区域将以“微更新”的方式“查漏补缺”。配合站点规划优化步行体系,注重铺装设计与地铁站口协调统一;提升局部零散小空间功能品质,设置休憩座椅、花箱等。

  “这次改造提升将织补该区域城市功能,提升区域品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将结合实际打造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景观节点,实现城市更新与街区生态重塑;同时充分补足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以“微更新”为着力点,让居民亲身感受到改造提升成果。在传承历史文化、带动古韵新生方面,改造将注重城市记忆与乡愁的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让历史真正“活”起来,助力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历史文化新地标。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已于2023年6月底开工,预计2024年6月完工。(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