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号线扩能提升 首条盾构隧道贯通 将为回天地区与海淀软件园搭建快捷通道

日期:2023-08-16 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3号线扩能提升 首条盾构隧道贯通 将为回天地区与海淀软件园搭建快捷通道

  北京地铁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后厂村站至新龙泽站间的隧道8月15日实现双线贯通,这也是13号线打通的首个隧道区间。目前,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新建段主体结构施工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8月15日上午,在后厂村站施工现场,刚完成隧道挖掘的盾构机已稳稳停在接收井内,在完成拆解后将转场,继续进行后厂村至软件园区间的盾构施工。

  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既有线改造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贯通的隧道跨越昌平、海淀两个区,施工沿线地下管线多、建设环境复杂。自2022年10月始发以来,两台盾构机在先后长距离穿越京新高速匝道、后厂村路等一级风险源过程中,沉降数据最大值均控制在2毫米以内,路面无任何变形,上方车辆通行未受任何影响。

  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是在既有13号线西二旗-龙泽-回龙观站区段,全线新建车站19座、新建线路约29公里,改造线路约34公里。从线路图上看,工程是将既有13号线的倒“U”形线进行拆分,在16号线和17号线间搭建“X”形东、西横向线,分别由车公庄经西直门、新龙泽至天通苑东,连通既有13号线西段及天通苑和回龙观地区;由海淀区16号线马连洼站,经新龙泽至东直门站,串联上地软件园、回龙观、天通苑及13号线东段。拆分后的两条线路具备互联互通的条件,同时预留了跨线运营条件,可实现跨线组织运行。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拆分完成后,将有效解决西直门终点站列车折返条件差、发车间隔无法缩短、13号线车厢拥挤等问题。在昌平区回龙观天通苑区域及海淀区软件园区域之间搭建快捷的出行条件,重点加强北部大型居住组团与上地软件园、中关村等就业集中区域的联系,大幅缩短区域间的出行时间,提升沿线市民出行效率。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北部地区轨道交通线网,提升轨道交通服务水平。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作为北京市轨道交通“智慧工地”示范线,在工程建设全过程运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施工现场安全和质量管理水平,保证了施工生产始终处于安全质量可控状态。(李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