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什么情况下要戴口罩?身份证如何快速办理?这些提示请收好!

日期:2023-06-06 10:55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6月7日高考在即,为了考生顺利赴考,各位考生和家长,这些提示,您可要牢记。

  健康提示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考生和家长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勤洗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做好手卫生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

  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饭前及便前便后,接触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洗手,外出不方便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避免用不洁的、未经消毒的手触摸口、眼、鼻等身体裸露部位。

  2.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建议多开窗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也可以早、中、晚各一次。如天气允许可持续开窗。

  3.科学佩戴口罩

  考生应加强自身防护,考前应避免或减少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超市或参加大型会议等处于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建议规范佩戴口罩。

  备用考场内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其他乙类乙管呼吸道传染病考生,考场内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其他考场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可根据需要科学佩戴口罩。

  4.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考生及同住人员应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并根据病情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学,罹患传染病时,要及时向学校报告。

  5.注意饮食卫生,摄入充足营养

  考生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不暴饮暴食,蔬菜、瓜果等要洗净,家庭在加工和存放食物时应注意生熟分开。

  “生”指还需经过加热(最好至100°C)的食物原材料。

  “熟”指直接入口的食物,一些凉菜也算在熟食里。

  生熟分开不仅仅是在烹饪过程中,而应该在整个食物存放、制备过程的所有环节,食物储存、制备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容器、厨具都应保持生熟分开。

  外购即食食品要注意食品的保质期和储存条件。

  尽量做到食物种类多样,每日保证充足的鱼、禽、蛋、肉、豆制品、奶类等优质蛋白质的适量摄入,保证适量蔬菜、水果的摄入,三餐应定时定量,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6.注意休息、规律作息

  考前要按照考试时间合理安排考生起居,保证良好睡眠,适当运动,规律作息,避免熬夜。

  7.调整考生心态

  家长要关注考生心理状态,使考生保持身心愉悦,营造温馨、放松的家庭氛围,多与考生交流和沟通,减轻考生心理压力,引导考生积极向上的心态。

  如有一般心理问题需要寻求帮助,可以拨打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获得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办理身份证提示

  针对部分考生可能出现身份证到期或临时丢失、损毁,急需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特殊情况,北京市公安局决定自6月4日起,考生可申请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

  当日上午到受理窗口申请办理,下午即可到市局人口基层总队制证中心(丰台区成寿寺路甲19号)领取。

  当日下午申请,次日上午即可到人口基层总队制证中心领取。

  考生也可就近到全市任意户籍派出所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三个月),公安机关对审核无误的当场予以受理,立等可取。

  注意:办理居民身份证时,请着深色有领或圆领上衣;请勿佩戴美瞳类隐形眼镜;请勿佩戴首饰及化浓妆。

  交通出行提示

  高考期间,交管部门对持有高考准考证车辆的轻微违法不作现场处罚;送考车辆因违反尾号限行规定遇民警现场检查时,驾驶人可出示考生本年度高考准考证并进行说明,民警核实后将予以放行;接送考生车辆被非现场记录违反尾号限行的,当事人可持本年度高考准考证到就近执法站窗口说明情况,经核查情况属实的,交管部门将予以撤销。

  1.高峰时段预测

  2023年考试时间安排:

2023年考试时间安排

  预计开考前一小时和散场前后,考点周边道路车流集中,通行压力较大。

考点周边高峰时段

  6月9日高考第三天正逢周五,晚高峰交通压力比较大。

  2.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密集

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密集

  从考点分布情况看,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多,广渠门地区、地安门地区、和平里地区、中关村地区、学院路周边考点较为密集,可能出现区域车流集中的情况。

  结合近期早高峰通行情况,预计高考期间东二环广渠门桥区、东三环、东四环、莲石路、阜石路、万泉河路、中关村南大街至中关村北大街一线、海淀南路等容易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3.远郊部分考点考生较多

远郊部分考点考生较多

  在顺义牛栏山一中、大兴一中、顺义一中、怀柔一中、延庆一中等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数量多,考点周边及连接线等容易出现接送考生车流集中的情况。

  4.部分考点周边将采取交通管理措施

  6月8日下午将进行高考英语(笔试)及小语种(含听力)考试,为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交管部门将对以下学校周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部分考点周边将采取交通管理措施

  易混考点提示

  注意易混考点

  育才学校vs育英学校

  北京市育才学校

  西城区东经路21号

  北京市育英学校

  海淀区万寿路西街11号

  北京市十一学校vs北京市第十一中学

  北京市十一学校

  海淀区玉泉路66号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

  东城区金鱼池西区1号

  北京师范大学附中vs首都师范大学附中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西城区南新华街15号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海淀区北洼路33号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12号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

  海淀区北三环中路甲36号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西城区二龙路14号

  潞河中学vs运河中学

  通州潞河中学

  通州区新华南路135号

  通州运河中学

  通州区梨园镇京洲中街1号

  天气提示

2023年北京地区高考期间天气预报

  考生出门前要再次检查准考证、身份证、铅笔、钢笔、签字笔、橡皮、尺子、饮用水等考试必需品,避免遗漏影响考试。当前正值汛期,请考生和家长朋友关注天气变化,遇降雨情况适时提前出发,以免因天气原因耽误考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