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连续四周位列法定传染病首位 建议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

日期:2023-05-26 07: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新冠连续四周位列法定传染病首位 建议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

  市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2023年第20周(5月15日至21日)疫情周报。第20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25544例,死亡1例;其中新冠连续四周位列报告发病数首位。

  第20周全市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肺结核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8.9%。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较上一周有所上升,其中呼吸道传染病为主要报告病种,占报告数的96.5%。

  统计发现,本市新冠报告发病数已连续四周位于榜首。第17周至20周,全市报告法定传染病依次为6438例、10508例、18081例、25544例,其中第20周的报告发病数是第17周的近4倍。

  市卫生健康委提醒市民:坚持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接触快递或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时,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在日常生活中,打喷嚏或咳嗽时,可用纸巾遮掩口鼻。择时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钟。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孙乐琪)

  相关新闻

  嗓子痛未必是新冠“二阳”症状普遍较轻

  近期很多人出现咽喉疼痛的症状,担心是否二次感染了新冠病毒。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咽喉疼痛有多种原因,不一定都是新冠感染所致,需分辨病因,对症治疗。总体上看,二次感染新冠比初次感染的症状更轻。

  王贵强表示,咽喉痛是上呼吸道感染的普遍表现。不管是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还是细菌感染,都可能导致咽喉肿痛。“之前感染新冠病毒后,体内目前还存在有效的保护,即使再次感染,症状也普遍较轻。”王贵强介绍,从病程上看,二次感染发病时间相对更短,发热时间、热度都比初次感染轻。应对“二阳”,除了可服用解热镇痛药外,重症高风险人群建议进行抗病毒治疗。

  专家提醒老年人,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封闭场所。同时,要把基础疾病管理好,规律用药,不要因为害怕去医院而停药。(柴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