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患者有所增加 “二阳”占比不高 专家:重点人群仍要做好防护

日期:2023-05-19 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新冠患者有所增加,“二阳”占比不高 专家:重点人群仍要做好防护

  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疫情周报,2023年第17周(4月24日至30日)以来,新冠感染人数连续两周超过流感,排名第一。新冠患者有所增加,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提醒:上一轮没有“阳过”的人群,老年人、基础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要重点做好防护。

  李侗曾介绍,随着流感季逐渐过去,近两周新冠患者在佑安医院的门诊接诊人数有所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初阳”患者,“二阳”患者占比略超一成。“初阳”患者大多为老年人,“二阳”患者大多是20岁至50岁之间的中青年人,“这可能与他们社会活动较频繁有关”。

  由于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XBB系列毒株致病力与早期奥密克戎各亚分支变化不大,“初阳”患者症状与上一轮患者相比没有区别。老年人、存在基础病的人群依然有发展为重症的风险。“二阳”患者由于体内还存在抗体,感染症状相对较轻、病程相对较短,“一般3到5天就恢复了”。

  李侗曾提醒,上一轮没有“阳过”的人群,老年人、基础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脆弱人群,要重点做好防护。“尤其是80岁以上老人或有严重基础病的人群,要避免去人多聚集场所,在封闭环境戴好口罩。”

  中青年人参加社会活动较多,李侗曾提醒:在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周围有发热、咳嗽症状者等场景下,也要通过戴口罩、勤洗手来保护自己。

  高考季、毕业季将至,在校师生要格外关注自身健康,加强防护,以免影响学业、考试。“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在尽快恢复健康的同时,也避免造成人群传播。”李侗曾说。(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