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办”“亲友代办”极大方便老年人 养老助残卡已办理550.9万张

日期:2023-05-19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极简办”“亲友代办”极大方便老年人 养老助残卡已办理550.9万张

  为方便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申办“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推出为老服务“极简办”,老年人可以网上申办、线上提交材料、查询制卡进度。目前,本市已累计办理养老助残卡550.9万张,为常住老年人提供了种种便利。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日前举行媒体通气会,通报“智慧民政”建设情况。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养老工作处副处长王小兵介绍,2016年本市全面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至今,已累计办理550.9万张。当前,全市有效持卡数为481万张,其中本市户籍老年人持卡397.7万张,本市常住外埠老年人持卡83.3万张。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是集社会优待、政策性补贴津贴发放、金融借记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卡片。根据相关政策,60周岁及以上本市户籍老年人和持有北京市有效居住证的常住外埠老年人均可办理,持卡人可享受免费乘坐市域内地面公交车等优待。

  对于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民政部门推出了线下线上两种申办方式。根据相关规定,符合办卡条件的老年人可在满60周岁生日前的6个月内,到北京农商银行任意网点申请办理。

  为了方便老年人办卡,本市民政部门推出了“极简办”服务,老年人可在线上操作。本市户籍老年人可通过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或“北京农商银行e服务”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养老助残卡。

  针对外埠常住老年人新申领居住证后,因信息共享滞后,不能及时办理养老助残卡的问题,民政部门推出了线上提交补充材料的功能。申请人可登录“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养老-养老助残卡制卡复核”,即可在线提交补充证明材料。

  此外,民政部门还推出了制卡进度查询服务。申请人可登录北京农商银行官方网站相关功能模块,查询制卡进度。

  在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申领方面,民政部门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王小兵介绍,申请人只需按照要求提交申请,受理、审核、发放等环节均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近年来大力推进“互联网+民政”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针对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推出了“无鸿沟”服务,并在为老服务中,率先推出“极简办”服务及亲友代办功能。目前,全市累计已有141万老年人通过网上申请、34万人通过亲友代办完成了养老相关服务办理。(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