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教育逐步落实 社会急救能力显著提升 重点公共场所AED年底全覆盖

日期:2023-05-13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急救教育逐步落实 社会急救能力显著提升 重点公共场所AED年底全覆盖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北京急救中心的急救讲师来到市少年宫,为100名来自本市教育系统的教职员工进行了校园急救技能培训。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医师、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主任陈志介绍,近年来本市社会急救能力显著提升,至2023年底,全市交通枢纽、公园景区、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将实现AED等急救设施设备全覆盖。

  “同学,你能听得见吗?”5月12日上午,在临床医务人员指导下,教职员工们学习了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等校园必备急救技能。只见一位老师跪在心肺复苏模型模拟的“学生”身旁,双手轻拍其肩部,并在其耳边大声呼唤。“快帮忙拨打120!把AED和急救包拿过来!”接着,她双掌相扣开始给“患者”实施胸外按压。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老师们顺利完成了“施救”任务。

  “当意外发生时,公众在第一时间对现场急危重伤病患者进行正确评估和急救,是构建急救生存链的第一个重要环节。”陈志介绍,在120急救专家持续呼吁下,教育部等五部门已明确提出要加强学校急救教育,通过完善学校急救教育标准,加强设施建设和教育培训,开发课程资源,建设培训讲师队伍等措施,在师生中逐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目前,有关应急救护的知识与技能已经全面纳入国家课程和教材建设,急救教育作为重要的教育教学内容在相应学科中落实。

  陈志说,根据规划,至2023年底,本市交通枢纽、公园景区、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将实现AED等急救设施设备全覆盖;重点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急救知识普及率不低于80%,获得急救培训证书比例不低于40%。

  “届时累计将有超过30万名高风险岗位人员接受急救技能培训,急救知识普及辐射50万至100万人。”陈志举例,北京地铁是社会急救能力建设的“模范部门”,初级急救证书是市地铁运营公司新员工的准入证书,每年有2000到3000名地铁员工接受急救技能培训。“2021年至今,已有5名心搏骤停的乘客在地铁站台成功获救,这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本市社会急救能力的显著提升。”

  “青少年是伤害高发人群,学校是应急设备配置、急救知识普及的重点场所。”陈志介绍,目前本市大中小学校已基本实现AED全覆盖,未来应急能力的配置还将不断提升。同时,120急救大课堂已在和平门幼儿园、育民小学、三帆中学、北京大学等70余所大中小学校开展急救培训,累计培训教职员工、学生2万人。2023年将继续在40所大中小学和50个其他公共场所,对高风险岗位人员进行规范化急救培训。(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