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日期:2023-05-12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全市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北京市各区消防部门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联合应急、地震、教育、住建等部门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培训演练、互动体验和实验展示等形式,让消防安全知识真正转化为市民的防灾减灾能力。

  连日来,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走进校园、企业和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五芳园小型消防站来到辖区学校,开展“防震减灾 你我同行”消防主题活动。石电、银河消防救援站深入医院、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五里坨消防站邀请100余名小朋友走进“消防红门”,近距离体验消防、感知消防。

  在东城区,基层消防救援站将“主动走出去”和“热情迎进来”相结合。5月10日,金宝街消防救援站的队员走进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开展了一场应急疏散演练。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的逃生自救能力,演练结束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逃生帐篷教授师生在黑暗浓烟环境下如何逃生,并现场示范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让在场的每位师生看得懂、学得会。

  在大兴区第八小学,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地震局、教委和蓝天救援队,开展“兴科普——防范灾害风险 安全实验进校园”主题宣教活动。消防救援人员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消防小实验,同师生们开展互动,使他们认识到了风筝线的“锋利”、自热锅干燥剂的“暴躁”、杨柳絮的“火气”和可乐灭火的真相。此外,师生们还学习了地震疏散逃生和落水后自救与施救的科学方法。

  培训时出真水、灭真火才能做到面对火灾临危不乱。5月10日,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住建委组织辖区房地产中介行业16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在“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中,160余人按照“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要求,分批、逐一进行“灭火器灭火”及“消防栓出水灭火”两个科目的操作与考核。(张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