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乘客走行时间 最大程度缓解排队绕行 部分地铁站将实施高低峰差异化换乘

日期:2023-05-11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减少乘客走行时间,最大程度缓解排队绕行 部分地铁站将实施高低峰差异化换乘

  地铁站内换乘时间有望进一步缩短。5月10日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2023年北京地铁将按照“减少乘客走行时间”的原则,对部分车站实施高低峰差异化换乘组织,多个地铁站通过优化布局,最大程度缓解乘客排队、绕行等问题。在提升候车环境方面,北京地铁还将根据乘客反映需求,适当增加候车座椅、垃圾桶,研究站内“共享”充电宝。同时,多个大客流站将通过线路运力优化缓解高峰拥挤。

  换乘通道低峰时段双向使用

  “我们将根据地铁各车站客流实际情况和车站结构特征,对客流流线、客运组织设施、售检票设施等进行全面梳理,重点针对站外、站口、闸机限流排队、站内客流流线交叉等问题进行研究,制定优化措施。”北京地铁公司运营服务管理部部长张文强介绍。

  2023年,北京地铁计划对惠新西街南口、朝阳门、长椿街等车站的服务设施进行局部优化改造,通过调整客运设施位置及布局,扩大站内空间,最大程度缓解乘客排队、绕行等问题。

  自2021年起,北京地铁公司对所辖换乘站通过调整换乘流线、增加换乘标志、优化导流设施等方式,对具备使用条件的车站进行了差异化换乘组织,实现换乘通道低峰时段双向使用。2023年,将继续对剩余单向换乘的车站及乘客双向换乘需求进行梳理研究,按照“减少乘客走行时间”的原则,研究实施高低峰差异化换乘组织。

  运力提升也将缓解高峰拥挤。北京地铁将进一步优化调整线路运行间隔,如1号线-八通线调整晚间列车运行交路,缓解四惠站-传媒大学站晚间拥挤;9号线-房山线优化跨线运行列车;10号线研究增加大站空车缓解双井站换乘压力;15号线增加上线列车提高线路运力。

  站内增加候车座椅和垃圾桶

  从2022年暑期开始,北京地铁在全网(首都机场线除外)统一推出“强冷弱冷车厢”,与此同时,在一些线路采取加装倍增风机、改造送风格栅等措施,改善车辆客室内冷热不均、空调吹脖子等问题。为地面车站加装风扇,在夏季开启,让乘客候车更舒适。

  2023年,北京地铁将继续推行夏季“强冷弱冷车厢”,并在列车出风口增加提示标志,同时研究制定冬季车厢温度设置标准。还将推广车辆冷暖变频空调、出风口格栅、加装暖风设施改造。

  针对乘客反映垃圾桶和座椅数量不足的问题,北京地铁还将适当增加垃圾桶、候车座椅等便民设施建设。同时,开展以加强通风、去除异味、完善设施为目标的卫生间提级改造工程。

  北京地铁目前还在研究共享设施如共享充电宝设置的可行性。

  未来推票务安检一体化服务

  北京地铁将越来越“聪明”,乘客未来在“智慧车站”可享受一系列新服务。

  北京地铁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魏运介绍,未来,乘客在“智慧车站”可以使用北京地铁APP、小程序等,通过北斗定位+多制式导航系统验证,享受精准的位置查询、路径规划等服务。通过票务安检一体化等服务,缩短进站时间。通过基于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新兴技术,打造动态自学习智能客服——北京地铁“数字1号员工”,满足问询、招援等场景需求。

  “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区块链等新技术,将逐步在首都地铁智慧化建设中实践、应用并推广。”魏运举例介绍,计算机视觉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在智慧票务方面,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通过票务服务平台、客流及乘客出行画像管理平台、一体化无感通道收集乘客出行需求,实现无感支付快速通过,提高通行效率。(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