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条道路及2处桥梁设置立体花箱5100余个 副中心花香大道上新“迎客松”

日期:2023-05-10 07: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在11条道路及2处桥梁设置立体花箱5100余个 副中心花香大道上新“迎客松”

苍翠挺拔的小小迎客松傲立街头,为城市副中心“花香大道”增添了特别的美感。

苍翠挺拔的小小迎客松傲立街头,为城市副中心“花香大道”增添了特别的美感。(白继开 摄)

  城市副中心总长度21.5公里的“花香大道”今年再添新景观。一株株苍翠挺拔的小小迎客松傲立街头,努力伸展的枝干如同张开的长臂,喜迎四方宾朋。日前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花香大道”首次采用时令花卉与造型盆栽组合的形式,共设置立体花箱5100余个,为城市副中心增添一道道赏心悦目、生机盎然的风景线。

  通州区自2018年开始打造“花香大道”。如今,“花香大道”已涵盖新华大街、通胡大街、芙蓉东路等11条道路以及东关大桥、玉带河大桥2处桥梁,总长度21.5公里,今年共设置立体花箱5100余个。“过去都是在护栏花箱内种植多彩花卉,营造花团锦簇的景观效果。今年最大的亮点,就是在‘花香大道’中特别增加迎客松造型盆景,首次采取时令花卉与造型盆栽组合的新方式,突出展现副中心热情包容的特点。”通州区城管委景观科工作人员王世伟介绍。

  其实在“花香大道”此次上新前,通州区城管委设计了多种摆花方案。“最初设想过将通州八景的景观微缩后,植入‘花香大道’中,也想过将通州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燃灯塔按照一定的比例微缩后,再通过3D打印技术复刻,在道路的重点节点进行展示。”王世伟说,最终,在对比了多个方案后,与周围环境更加协调的迎客松造型盆景胜出。

  “松树本身有着和平、包容、坚韧的寓意,迎客松倾斜延伸出的枝干,就好像热情好客的城市副中心正张开双臂喜迎四方宾客,欢迎大家来此安居、乐业、投资、发展。”王世伟表示。目前“花香大道”在各个重要节点共摆放了88棵迎客松造型盆景。为了实现盆景既醒目又能扛住春秋两季的大风,迎客松的高度控制在30厘米左右,摆放位置大多选择在主要大街的红绿灯路口处。

  除了迎客松外,“花香大道”上摆放的花卉也与往年有所差异。玉带河大街,粉色的木茼蒿和大红色的天竺葵开得正盛。车水马龙间,一条绵延不绝的彩色花带铺展向远方。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在选花时,除了考虑观赏性之外,花期更长、养护方便、节约成本的皮实型花卉更容易入选。春天主推粉红色系的木茼蒿和天竺葵,形成姹紫嫣红的景观效果;6月,将更换为牵牛和金叶番薯等更加耐旱耐热的夏季花卉;9月换上孔雀草、常青藤、菊花等花卉,迎接金秋的到来。(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