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堂城市森林公园完工 东四环东五环间打通生态绿轴

日期:2023-05-09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观音堂城市森林公园完工 东四环东五环间打通生态绿轴

目前,观音堂城市森林公园已经完工,不久后即将开放。

目前,观音堂城市森林公园已经完工,不久后即将开放。(程功 摄

  朝阳区王四营乡的观音堂村,几十栋违建房屋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葳蕤新绿。最近,公园落成了,东四环和东五环之间的生态绿轴也随之打通,它长约4.5公里,既能为城市送清风,也成为城市副中心廊道区域的生态屏障。

  5月8日,我们来到广渠路南侧、丰双铁路小海子段,探访即将开放的观音堂城市森林公园。微地形起伏有致,乔灌花木错落,步道旁散落着旱溪、植草沟以及老磨、马槽等村庄老物件儿。

  “公园去年开始建设,标准很高。栽种了不少开花和食源植物,今年春天,樱花、海棠都开了。”工程建设方负责人表示,园中还开辟了几处森林微湿地,可为蜻蜓、蝴蝶、瓢虫、螳螂、光肩星天牛等20多种昆虫提供生境。不久之后,公园就会正式向市民开放,也将成为孩子们的自然课堂。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27栋脏乱的群租公寓。每栋公寓之间距离仅有一两米,没有消防通道,被称为“拉手楼”。2019年,王四营乡深入摸底,开展专题调度,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最终完成了公寓的疏解腾退。

  王四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腾退后的地块有大约50亩,建成观音堂城市森林公园后,能服务周边3万多名居民。据测算,公园每天能消耗3000公斤二氧化碳、释放2190公斤氧气,日滞尘量达10.86公斤。

  在东五环和广渠路沿线,绿色已然连点成线。“在减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王四营陆续疏解腾退出了宝贵的空间,绝大多数都用于留白增绿。”王四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以2021年开园的官庄公园为例,它方圆948亩,辐射周边的官悦欣园、广华新城等十余个小区。如今,乡域面积约15.58平方公里,超一半被林荫和绿地覆盖,官庄公园、古塔公园、白鹿公园、观音堂城市森林公园等多个公园,缀连成了一条宽2.5公里、长4.5公里的绿轴,居民区和产业镶嵌其间。

  “按照规划,全市共布局有9条大型的绿楔,能起到送清风进城、缓解热岛效应的重要作用。”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四营绿轴就属于其中的一条绿楔。此外,这里还地处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廊道,驾车去副中心大运河、环球影城等地,一路绿意相伴。

  优美的环境吸引着投资客商。目前,知名的科技园区、建筑设计院都有意落户,辖区的公园绿地正计划引入绿荫咖啡馆、绿篱迷宫、马场等业态,服务于高端商务交流。今后,这条绿轴还将不断升级。如今,古塔公园南园的升级改造方案正在制定,大柳树沟、东南郊灌渠等水系也将成为水绿相融的廊道。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区共新建改造大中小微公园绿地148处,构建了“大、中、小、微”四级公园体系。全区城市绿地面积达1.6万公顷,公园绿地面积6400公顷,均居全市第一,“两环六楔、五河十园、多廊交织”的绿色空间格局初步形成。(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