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畔放归4只珍稀鸟 北京招募百名生态文化使者

日期:2023-05-07 14: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永定河畔放归4只珍稀鸟,北京招募百名生态文化使者

  5月7日上午,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举办了一场摄影展,百幅作品描绘了鸢飞鱼跃的场景,吸引市民驻足。市园林绿化局为首批10名“首都生态文化使者”授牌,并现场放归了4只珍稀鸟。

  立夏已过,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中绿荫成行,芦苇青翠,到处都是婉转的鸟叫声。公园中央的小广场上,约100幅摄影作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目光凶狠的大鵟正在捉鱼、豹猫在雪地里奔跑、鸳鸯带着一群儿女在湖里游弋……

  “这些图片来自23位摄影师,呈现了北京最具代表性的73种野生动物,展现了西山永定河的山水之美,生物之奇。”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介绍。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启动了生态文化使者招募活动,邀各领域的专家、市民、青少年等群体,记录和宣传北京的生态建设成果。市园林绿化局宣传中心副主任胡淼介绍,未来三年,本市将招募100位首都生态文化使者,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挖掘生态的文化内涵。举办生态文化沙龙,邀请生态文化使者采风、创作,面向社会推出一系列生态文化佳作,从更高层次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成果共建共享,实现大地植绿,心中播绿。

  当日,梁衡、成卫东、戴振宇、李青松等首批10名首都生态文化使者获授牌,他们来自文学、绘画、摄影、新闻、教育等不同领域。著名作家李青松说,作为首批生态文化大使,他将用文字记录、传颂自然之美,用文字代自然“立言”、让自然“说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化传播的重要使命。

  永定河畔,曾因伤病被救护的4只野生鸟于当日放归,包括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两只三有保护动物夜鹭,一只三有保护动物苍鹭。(朱松梅 王海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