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招统一招生志愿增至12个 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日期:2023-04-26 07: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今年中招统一招生志愿增至12个 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4月25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2023年中招政策。2023年,考生继续在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但与往年不同的是,统一招生的志愿数由往年的8个增加至12个。考试院同时公布了加分和优先录取资格认定细则。

  三个批次共设28个志愿

  2023年中招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参加贯通项目提前招生、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招生、统一招生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录考试院网站,依据招生简章填报志愿。

  其中,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1个专业;录取总分达到490分的考生方可填报相关志愿。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2个专业;录取总分达到570分,且综合素质评价达到B等的考生方可填报相关志愿。统一招生共设12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

  考生报考须专业加试的专业,应在规定时间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加试,加试合格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回户籍不参加校额到校录取

  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的本市户籍应届初三年级考生,可自愿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报考。考试院表示,考生在报考前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慎重选择,在规定时间内确定在学籍或户籍区报考。

  确定回户籍区报考的考生须在5月12日前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将对申请考生资格进行认定。相关考生还须持本人户口簿和中考报名号到户籍区中招办办理确认和报考手续。办理回户籍确认手续后,考生将在户籍所在区参加文化课考试和录取。

  值得提醒的是,回户籍报考的考生不能参加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招生,相关考生如参加城区学校面向全市的特长生招生,其学籍和户籍须同属城区或者同属于郊区。

  烈士子女考生可享20分加分

  考试院同时公布了中招加分和优先录取资格认定细则。两类考生在录取时加20分给予照顾:烈士子女考生;现在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和在高风险、高危害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现役军人的子女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以及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现役军人的子女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

  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和伤残人民警察等考生可享受10分加分。

  还有三类考生录取时加5分给予照顾:归侨(华侨)子女考生,台湾省籍考生,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中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

  此外,现役军人子女、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在录取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考试院表示,如有符合以上多种加分条件的考生,只能自行选择享受其中一种加分待遇。(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