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所高校“强基计划”接受考生报名 招生专业以理工类基础学科为主

日期:2023-04-25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8所高校“强基计划”接受考生报名 招生专业以理工类基础学科为主

  截至目前,8所参加“强基计划”试点的在京高校均已发布2023年的招生简章,开始接受考生报名。据了解,8所高校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政策基本保持稳定,招生专业以理工类基础学科为主,个别学校在专业培养方向、校测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

  “强基计划”自2020年起实施,是教育部推出的在部分高校开展的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旨在选拔一批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计划实施三年来共录取新生1.8万余人。在北京,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8所高校参与“强基计划”试点招生。

  2023年,8所高校招生专业与2022年保持一致,理工类基础学科仍占“大头”。其中,清华参与“强基计划”招生的11个专业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等理工类专业就有8个。北理工的智能无人系统技术专业和北航的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为2022年新增,2023年继续招生,且两校均要求考生高考科目首选物理。北大在生物科学类专业新增天体生物学培养方向,由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培养,依托“天体生物学强基计划班”招收对行星科学和生命科学感兴趣,在数理化或信息技术方面成绩优良的学生。

  在考试录取方面,8所高校均明确要求考生需参加2023年高考,综合高考成绩和学校考核成绩作为录取依据;其中,高考成绩占85%,学校考核成绩占15%。多数高校校考分为笔试和面试,仅北理工2023年取消了笔试,规定校考包含综合素质面试和身体素质测试环节。此外,各校均重视体育测试,如人民大学体测项目包括肺活量、立定跳远、50米跑;北师大除了要测试坐位体前屈、50米跑外,女考生还需测仰卧起坐,男考生需测引体向上。(何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