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线覆盖5G专网

日期:2023-04-25 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线覆盖5G专网

  4月24日获悉,京雄高速北京段已全线覆盖移动5G专网,其最内侧车道被预留为“智能网联车专用车道”,未来将支持全路段自动驾驶。

  京雄高速是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建成后将实现北京城区与雄安新区公路交通1小时通达。京雄高速由北京段和河北段组成,其中北京段长约27公里,河北段长约75公里。北京段北起北京南五环,南至京冀界与河北段相接,预计于年内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国内首条5G专网全覆盖和实现全线车路协同的智慧高速公路。

  “近期北京段已经实现5G专网全覆盖,共建设开通5G基站45个,平均每600米就会覆盖一个基站。”据北京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和中国中铁集团及相关研究院合作研发的“车路协同系统”也正加紧安装调试。

  实时告知前方路况信息、及时提醒提前变道、提示停车区剩余车位数量……“车路协同系统”还将为人们带来智慧行车的新体验。当司机驾驶车辆经由匝道汇入高速公路主路时,实时消息能告知当前主路路面情况、车流量和建议驶入速度。驶入主路后,语音会提示车主提前变换行车道,系统内嵌的“车内标牌提示”服务也会同步将“前方限速”“即将进入隧道”等道路交通标识显示在车载地图上。车主还可以定制多种个性化行车信息服务,如停车区实时车位数量、实时气象信息等。

  基于5G专网,京雄高速运营方可实现包括科学管理决策、智能路网调度、精细出行服务和高效应急救援在内的多项功能。(夏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