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 “京华好书”发布首批10种好书

日期:2023-04-24 07: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第十三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 “京华好书”发布首批10种好书

  4月23日,第十三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在朝阳公园北京书市正式启动,“京华好书”推荐平台暨首批好书与读者见面。

  “京华好书”推荐平台旨在深化全民阅读工作对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作用,以出版好书、发现好书、推广好书为重点任务,引领阅读风尚、服务读者群众,出版推荐代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果、反映新时代首都发展生动实践、服务首都四个功能定位、展现大国首都北京形象的一系列优秀出版物。

  “京华好书”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名义发布,每双月发布一次综合书单,不定期发布专题书单,涵盖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年儿童、科普生活等分类。启动式现场隆重推出的首批好书包括《伟大建党精神》《旗帜的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逐梦太空》、“人居北京”系列、《紫禁城:一部十五世纪以来的中国史》《宝水》《家山》《金墟》《北斗牵着我的手》、“院士解锁中国科技”系列、“星耀中国”系列等10种。

  启动式上,“北京文化书系”新书揭幕首发。该书系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出版社出版,全套共计47种,分为“古都文化丛书”“红色文化丛书”“京味文化丛书”“创新文化丛书”四套,全方位展示了北京文化研究成果。历史学家、该书系“古都文化丛书”编委会主编阎崇年现场分享道:“这是北京人翘首以待的‘北京文化书系’,其中,‘古都文化丛书’是北京文化史上第一套研究性的、学术性的、较大型的文化丛书。这本身是一项学术创新,也是一项文化成果。”

  启动式上还举办了全国新书首发平台签约环节。2022年4月23日,全国新书首发平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正式上线,一年来,该平台获得首都出版行业乃至全国读者的广泛好评。2023年,全国新书首发平台精选出版机构进行战略合作签约,通过新书首发活动、主题出版月等形式,与重点签约出版社携手打造新书发行第一站,推进首都全民阅读工作从“积极倡导”到“深入推进”。活动当天,全国新书首发平台与中信出版集团、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法律出版社等在京出版机构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将更多新书、好书带给读者。

  此次活动以“书香启新篇 奋进铸辉煌”为主题,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组织成员单位及“16+1”区,每家单位举行一场精品活动,点亮“1+17+N”阅读品牌矩阵,形成阅读接力,营造全城尚读的浓厚氛围。同时,活动鼓励全市阅读空间、实体书店、发行单位等相关场所及数字阅读平台进行阅读联动,举办作家签售、新书发布、经典诵读、阅读购书惠民等各类阅读活动2000余场。此外,北京市委网信办还组织属地网站、数字阅读企业等50余家,开展E阅读等数字阅读推广活动。(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