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服务领域预付消费风险警示提醒

日期:2023-04-23 16:57    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分享:
字号:        

  经对本市体育健身和体育培训领域消费投诉案例研究分析,为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防止陷入消费陷阱,特提示广大消费者应注意以下风险点:

  一、名称频变花招多。根据市民投诉反映,调查发现有的连锁健身品牌因市场信用度低,经营的店面相继发生变更法人或更换品牌名称等现象,疑存在利用变化品牌名称,闭店甩客或强制充值续费等手段侵犯会员权益。这类现象显示“新开”门店可能存在信用差、风险高的问题,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新品牌”健身机构应谨慎选择,躲避营销套路或消费陷阱。

  二、口头承诺难兑现。据有的群众投诉反映,有些私人健身教练向消费者打“感情牌”,博取同情,以冲业绩为名频繁要求消费者购买私教课程,并口头承诺亲自授课,但后期经常发生“职离诺失”现象。还有大量机构采用“会籍人员”销售方式,夸大宣传、虚假承诺等。因此,提醒消费者在预付缴费时,应坚持理性消费,防止销售套路和陷阱,拒绝会籍人员口头承诺式营销。

  三、流动培训不可取。通过对近期“暴雷”侵权体育培训机构分析,其存在“六无”特点:无合法执照、无固定场地、无资质教练、无规范讲义、无培训目标、无预付存管。有的是通过临时租用不同场馆的时段,多点招生,属“超轻资产”运营,经营风险较大。有的甚至是“路边机构”,利用公共开放场地,违规经营,安全隐患突出。因此,提醒广大家长在给孩子报班时,应充分了解培训机构的资质与信用,切实保护孩子的安全与身心健康,避免遭遇“流动机构”跑路侵权。

  四、未营先售风险高。有的游泳健身经营机构,“场馆未成,广告先行”,在经营场地装修建设期间,提前通过发放“小广告”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并推销健身卡、游泳卡和培训课程等。此类机构后续运营存在诸多不可控性,存在消费风险。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坚持“眼见为实”,应先体验后购买,待场馆全面建成合法运营后,再根据实际体验选择消费。

  五、会员入股要警惕。多起“暴雷”机构存在会员参与融资开店被侵权的现象,有的经营商家,通过会员参与“融资”开新店,夸大投资收益,许诺“多交会费多收益”等,有的甚至追加投资,一旦达到一定资金量便“卷款跑路”。同时此类行为还可能存在非法融资法律风险。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警惕“保本高息”“保证收益”等套路风险。

  六、退费诈骗要提防。一些不法分子假借闭店公司或法人身份,以为会员办理退费为名义,通过短信、QQ等方式,利用会员退费心理,诱导会员填写相关个人和银行账户信息,通过下载平台、利益诱导等形式,要求会员支付额外的手续费,伺机实施诈骗。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保持警惕,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提防退费诈骗。

  七、资金监管保安全。根据《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发卡单位应依法落实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制度,在存管银行开立预付卡预收资金专用存管账户。这是保护预付资金安全的根本措施。因此,提示广大消费者要选择已建立预付资金监管机制的体育服务机构,理性消费。未实施预收资金存管的体育服务经营场所,交易风险大,应需高度警惕。

  北京市体育局作为体育服务行业的业务管理部门,将积极会同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坚持首善标准,进一步提升体育服务质量,努力与体育服务经营者、消费者共同打造北京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健康的消费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