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条骑行线路串起五大水系 滨水慢行系统将达千余公里 滨水慢行赏京城别样水韵

日期:2023-04-21 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9条骑行线路串起五大水系 滨水慢行系统将达千余公里 滨水慢行赏京城别样水韵

春意正浓,永定河滞洪水库中堤骑行道上,三三两两的骑行者结伴而行,十分惬意。

春意正浓,永定河滞洪水库中堤骑行道上,三三两两的骑行者结伴而行,十分惬意。 (潘之望 摄

  20公里环形滨水道路,来去都能赏水景;13处临水休闲平台供市民随时休息……4月底,永定河滞洪水库中堤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北京再添一条滨水骑行线路。

  近年来,本市持续推进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建设,目前已建成串联起五大水系的9条滨水骑行线路和200余公里滨水步道,让市民慢行河湖边,尽赏京城别样水韵。预计到2035年,本市将建成长1109.6公里的城市滨水慢行系统。

  9条骑行线路串起五大水系

  春风和煦,阳光正好。永定河滞洪水库中堤骑行道上,伴着啾啾鸟鸣、清脆蛙声,三三两两的骑行者结伴而行,十分惬意。据了解,永定河滞洪水库中堤开放提升工程已经完工,中堤道路已打造成为全长20公里的环形滨水道路慢行系统,将于本月28日对公众开放。

  永定河滞洪水库中堤位于卢沟桥以下永定河河道西侧和滞洪水库东侧之间,长10.2公里。2022年9月底,这里启动了开放提升工程,将中堤道路打造成全长20公里的环形滨水道路慢行系统。“现在中堤道路路面宽4米,两侧都有水景,每隔500米还有一处连通道路,总共18处。我们同时设置了骑行道和步行道,满足市民不同的体验需求。”北京市永定河管理处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王欣介绍。

  中堤开放区域设有3处出入口、休闲港湾及自行车停放区,1处休憩廊亭,1处可停放约150辆车的停车场。道路沿线设有13处临水休闲平台、两座志愿者服务站、3座卫生间,还有垃圾桶、坐凳等便民服务设施。“我们还在入口及临水休闲平台等重点区域增设了17套智慧灯杆,可实现照明、监控及应急呼叫功能,并结合沿线的临水休闲平台设置了鸟类、植物科普展示牌40余块。”王欣表示。

  尽管还未正式开放,已有部分市民提前来感受“荒野骑行”的乐趣。65岁的李阿姨就住在卢沟桥桥头,“我每天来这儿骑一两个小时,这儿环境好,空气也好,还有好多鸟。一来一回,去的时候看水库,回的时候看永定河,心情可好了!”李阿姨说。

  包括即将开放的永定河滞洪水库中堤在内,截至目前,本市水务部门已打造了9条北京“最美滨水骑行线路”。这9条线路分布在北京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串联起五大水系。其中,京东的“京杭大运河文化骑行”线路处于北运河骑行系统,让骑行者切身体验千年运河焕发的新活力;京南的“穿林栖水 丰景骑行”线路设置在凉水河绿道;京北的“冬奥骑行”线路则途经妫水河森林公园,让体验者重温冬奥魅力。

  200多公里滨水步道“一走到底”

  傍晚时分,南护城河波光粼粼,河边的滨水健走步道上,来遛弯的老两口说说笑笑,闲适自得;准备跳操的阿姨拉开架子,正在活动热身;两个年轻姑娘头戴耳机,全副运动装备,结伴跑步锻炼。

  越来越多的滨水步行道,让城市河湖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新去处。北京市河湖流域中心综合协调科科长田坤介绍,近几年,结合河道治理,水务部门已经建设了永定河、北运河、温榆河等滨水步道,打通西南二环水系、凉水河、清河等滨水游憩通道,累计建设了200多公里滨水步道,打造了便利可达的城市滨水生态体系。

  “什么时候能修好啊,得抓点儿紧。”“怎么还没弄完呀,什么时候能通呀?”每天巡河的时候,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南环管理所的工作人员都能听到附近市民的询问,大家盼着早日完工的,是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二期工程。

  西南二环水系北起颐和园南门,东至东便门通惠河起点,其中包括昆玉河、永引渠下段和南护城河全线。2019年,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组织开展了西南二环水系步道连通及河道设施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建设,初步解决了沿线步道通行困难的问题。2022年动工的二期工程,聚焦打通沿线断头节点,使河道滨水空间与外围空间进一步互联互通。据了解,目前,工程涉及的各项任务均在稳步推进中,整体工程预计2024年春天完工,届时,西南二环水系步道将真正实现“一走到底”。

  滨水慢行系统将达千余公里

  近年来,随着河湖水环境的不断改善,市民对亲水活动需求不断增长。北京市水务局将“为民”作为北京水务发展的目标之一,不断深化推进河湖空间开放共享,满足市民“五性”需求。

  根据市水务局此前印发的《北京市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规划》,到2035年,本市将在554.8公里的河道长度内建设长1109.6公里的城市滨水慢行系统。

  与此同时,近年来,水务部门不断开辟滨水活动场所,陆续开放了包括八一湖、晓月湖等在内的25处河湖、公园滑冰场;修建了600余处河湖垂钓平台,以及部分游船、皮划艇等水上活动区域。

  未来,市水务局还将持续推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文化”“水+体育”“水+旅游”等文体活动,为市民提供更多滨水健身休闲方式,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